中國美術史中的兇案
作者:王洪義 07/04/2017
難以想像,在看上去很高雅和特重文化的中國美術史中,也會有血光之災。
 
吳道子(約685-758)是歷史上唯一被稱為“畫聖”的人,但他50歲時,發現長安城裡有一個年輕畫家皇甫軫(zhěn),畫得很好,吳感覺自己的權威地位受到威脅,就買兇將皇甫殺死了。
 
易元吉(-1064)是北宋畫家,善畫猴,畫風活潑自由。但他進入宮廷風畫院任職後,卻因畫藝高超,引起畫院同行的嫉妒,居然被人下毒給毒死了。
 

易元吉:猴貓圖,絹本設色,31.9x57.2cm,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王蒙(1308-85)是元四家之一。他在元代長期隱居,但明朝剛一建立,60歲的他就去跑官當縣長,卻又因為不懂政治而被牽連入獄,最後死於獄中。
 
徐渭(1521-93)是明代畫家,37歲時去給高官當秘書,後來高官倒臺,他被嚇到神經錯亂,屢次自殺不成功,卻在半夜裡用鈍器把自己老婆給殺死了。
 

徐渭:墨竹圖,16世紀後半期,紙本水墨,尺寸不詳,華盛頓弗瑞爾美術館藏。
 
以上四例,兩例殺人,是刑事犯罪;兩例被殺,與政治有關。雖然性質似有不同,但究其原因,可能只是一個:極端爭名奪利。
 
吳道子害死同行,易元吉被同行害死,是為名利爭奪。王蒙和徐渭,也是因為貪慕權勢,才為權勢所誤,結果一個死於糊塗,一個殃及無辜。
 
這些畫家,居然把畫畫這種小名利,看得比天還大,甚至不惜為此犯罪。真是叔可忍,嬸不可忍!
 
也許,一部中國美術史,遠不像正統人士說得那樣超凡脫俗,它恰是一部名利爭奪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