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見自己:從《你的名字》與《花神咖啡館》思考前世今生與愛情電影
作者:陳沛妤 06/04/2017
時空穿越、靈魂交換、愛情故事這三個元素,聽起來都是很灑狗血的劇情,但有些小情小愛的青春情懷,難免無法輕易割捨。自從《你的名字》大受歡迎以來就一直出現各種關於時空點如何交接靈魂交換的各種細節,彷彿遊戲秘笈般想找到一個可以打通邏輯的說法,去說服自己與他人。
 
沒錯,確實也都如大家所解讀的一樣,隕石墜落的時間點造成時空落差,而半身酒的使用更是一個連結兩人的重要關鍵。但,為何是三葉與阿瀧?其一可以理解的是三葉身為神社家族的使命,但是阿瀧呢?假設我們設定這兩個人其實是同一個人呢?忽然想起在《花神咖啡館》裡安東與蘿絲的愛情,認定兩人才是彼此的「靈魂伴侶」,而參雜著卡蘿的牽絆的兩人,是三人必須共同面對的學習與功課。似乎在某種程度上美化了外遇的道德判斷,但電影裡的靈媒對著卡蘿說:「他們的靈魂才是雙生輪」,意旨每個靈魂其實從來就不是只有自己。在許多關於靈魂與前世今生的書籍裡都談到,每個人對於各種決定、情緒與生命情節都來自於累世(各種前世的總和)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影響了自己的記憶更支配這一世的思想與判斷。《花》電影裡訴說的就是這樣的心情,放不下安東的卡蘿其實只是因為身為母親的牽絆,而安東與蘿絲才是真正的、愛情上的靈魂伴侶。在這裡,我們所認定的靈魂伴侶其實是另一個一半的自己,一種有關分裂靈魂的概念,如同卵雙胞胎是來自於同一個源頭。雖然有的時候不同前世的靈魂伴侶會在同一世出現,這時候所發生如電影般的人生「劇情」,其實只是為了讓彼此學習與放下或補償一些事,樂觀或轉換思考的角度去完成某項任務,並不是傳統道教或佛教裡,關於誰欠誰誰就該苦命償還的悲觀論。
 
 
回到《你》裡,當三葉第一次完成神社的儀式之後,他對著妹妹說「我下輩子要變成東京的高中生」,劇情立刻轉換到阿瀧的生活。在這裡要如何思考靈魂雙生輪的安排而非陌生人的靈魂交換?首先,從每日起床的觸碰彼此身體開始可以發現,靈魂伴侶所連結的不只是靈魂也包括慾望,如同在《花》片裡不斷出現兩人交歡的場景,亦即夫妻的概念。另外,在御神體石窟中的阿瀧喝下三葉的半身,從此兩人靈魂相連、成為一體,他們的靈魂才能滿足完整的條件,因此兩人其實不是靈魂交換而是本來就是一整體,只是透過夢境在不同的時空穿梭,因為位於隕石坑的御神體石窟讓宇宙的時空連結有所改變。
 
時空的變換讓人明白,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是不斷尋找另一半,其實是尋找另一個自己一半的靈魂,我們有時候其實不是自己一個人。而電影像一面鏡子可以看清楚自己的需要、優點或缺點,提供一面反思自我的短暫時刻,投影就如同一道光的指引,透過電影裡的生活故事尋找自我的人生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