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與境界:漢寶德再談藝術》編後記
作者:黃健敏 17/02/2017
  在《漢寶德談藝術》壹書的自序中,漢先生提及我未針對陳其寬的繪畫,胡宏述的繪畫等文編入該書中。其所指的是,1995年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舉辦第一屆藝評獎,漢先生所撰《自眼界到境界—看陳其寬的藝術》獲獎之文 ; 1996年胡宏述在台中市省立美術館舉辦油畫展,漢寶德撰《雲山水氣之美》壹文評介。事實非我有所偏重或偏愛,在編輯《漢寶德談藝術》之時,我的初衷是希望針對不同領域,專注於繪畫、雕刻、設計、攝影、書法與建築等藝術創作,秉持每個領域編選一篇文章為原則,避免重複,所以不得不將前述兩篇攸關繪畫的文章割愛。當然我沒有忘懷這兩篇精彩的文章,因此又選輯了多篇相關的文章,成就了《漢寶德再談藝術》。在過程中原本尚收錄了幾篇談美感的文章,漢先生認為不宜納入本書,所以寄望日後能在其他專書刊印。
 
  在此,特別要感謝提供相關圖片的眾位:洪通的公子洪世寶﹔忙於籌備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八十回眸』大展的劉國松,遠在美國的前輩胡宏述與陳其寬師母等。還有桃園縣文化局的張至敏科長暨楊雅筑,前台北市美術館研究員李既鳴等,本書內容有賴她們的鼎力相助而更豐富。
 
  『從學生時代起,我就有為建築與社會間搭建橋樑的心願。在藝術與群眾之間搭橋是十分困難的 ; 我所能做到的,只是把我的感受用一種非專業的語言說出來,希望能使感性與理性兩面,交互印證,使讀者逐漸發生興趣,並與自己的生活體驗融為一體制。』漢先生的這番自白是本書最佳的註腳,深盼本書對致力於藝術暨提昇美學教育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