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關山站
作者:陳維新 16/05/2023

花東線車站改造,第一個完工是關山站,整建原站體,以白色為主色調,給予耳目一新的視覺外,並在隔幾年後將建於1922的舊車站重新掛上「里壠驛」站名*。

「里壠」,關山舊名。

舊車站與1980改建的車站,相距約百公尺。不同時代的新舊車站,風貌自然不一,當初也可能沒有想到新舊車站的協調感,但整建後白色主調的站體,搭配摺邊飾條,並將站名從原來中央位置,換置於左側後,凸顯新舊車站的時代對比感,這應是經費有限、無法重建下的理想設計。

其實,1980建的關山車站,已屬新穎的現代建築,像是站體左右的仿塔樓式立面、站內大廳的黑白色大理石地磚,以及稍後於月台增設的二丁掛馬賽克鑲嵌畫,使得30多年前的關山站比其他花東線車站來得活潑。

關山站整建之所以為白色系調,而非呼應舊車站的綠、鵝黃色系調,帶出新舊車站的融合感,我推測即為了延續並強化車站的活潑感。

按,關山舊站,最初為捷安特承租做為自行車站。2017重新發包,由關山一家汽車公司取得包括關山在內花東線11車站、宜蘭線4車站、及高雄車站自行車補給站承租權,名稱為「TR9輕旅九號」。「TR9」即「TAWIAN ROUTE9」,取意「台9線」。

 



關山站仍保留舊圓環,這是早期車站常見的設計。拍照以站體為主,未拍入。


舊站掛回「里壠驛」站名。(按:我未進一步詢間何年掛回舊站名,但以2017年可能性最高。)


沒有「里壠驛」站名的舊站時期。2015攝


站內大廳黑白大理石地磚為1970年關山站改建


月台樓梯


月台通道


月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