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永遠站在真相這邊——「狂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觀後感 IV
作者:黃茜芳 03/05/2023
 
〈台灣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專書錯誤多
 
原則上,我承認自己就是看書會讀出錯字,改正,若錯很多,還會去電編輯部熱心告知。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與黑體文化聯合出版的〈台灣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在睽違三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上,是該出版社主打的商品之一,但是,望見那兩大疊的書,我只能搖頭嘆息。
 

文化部補助,黑體文化出版〈台灣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專書
 
從博客來購得〈台灣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一書,頗喜悅,心想可以和「狂八○」展覽比對,增加對大展的熟悉度。多年的閱讀習慣與職業病,拿到書一定先看版權頁,再看目錄。
 
首先,翻到有領我學習美術相關知識的師父楊智富(畫家)的那一頁(第114頁),準備好好研讀〈創作的轉向與宣言〉(吳天章vs.楊茂林vs.楊智富)的內容,怎料個人簡介就出現錯誤,多了兩行字,一眼便知是「複製」、「貼上」而未校對出來的初級錯誤。
 

第114頁的圖說錯誤!
 
1990年代初,在《雄獅美術》編輯部工作期間,固定週三晚上去「伊通公園」,聽留學外國的藝術家分享國外藝壇最新訊息,或大夥聊天交換意見,是繁瑣工作中釋放壓力且充實自我的放鬆時刻。劉慶堂、陳慧嶠與莊普等人成立的「伊通公園」,是1988年,1990年便正式對外開放,但第43頁卻誤植是1993年才正式對外開放。讀到有關「伊通公園」部分資料的錯誤,敏銳的神經不自覺繃緊了,心想要好好靜下心來讀這書才是。
 
 
附錄的年表(1976-1991年)錯誤真不少
 
於是,認真讀了附錄的年表(1976-1991年),第264到267頁,錯誤可真不少。
 
第264頁的1978年,「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蔣勳擔任《雄獅美術》總編輯,增闢文學、音樂、攝影、舞蹈、影劇(誤植為『戲』劇)等內容,雜誌更名為《雄獅》」。
 
文學家/評論家陳芳明教授早期用筆名宋「冬」陽發表文字論述,卻被誤植為宋「東」陽,第265頁的「出版與思潮」部分,1984年。
 
第265頁,1984年的「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出現了「北美館『1984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展,莊普《顫動的線》、陳幸婉《作品8411》獲首獎,賴純純《讚美詩》獲榮譽獎」,實在錯得太離譜,讓我難以置信。正確的是莊普《顫動的線》、陳幸婉《作品8411》獲首獎為「1986年中華民國繪畫新展望」,賴純純《讚美詩》一作是「優選」。
 
1984年的「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標明「春之藝廊推出『異度空間展——空間的主題與色彩的變奏』」,以此邏輯,1985年的「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應標明「春之藝廊推出『超度空間展』」。
 
1985年的「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有「『舊情綿綿咖啡廳』成立」,以此邏輯,1988年的「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應標明「林鉅開設的『攤』成立」。
 

第264-265年表內容錯誤多!
 
1986年,「藝術事件與作品發表」部分,標明「北美館『1986年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賴純純《讚美詩》獲『新展望』優選,《無去無回》獲『現代雕塑展』首獎」。有三處錯誤與文辭不通,正確的應是「北美館『1986年中華民國現代繪畫新展望』賴純純《讚美詩》獲優選,《無去無回》獲『中國現代雕塑展』首獎」。
 
1989年,「思潮與出版」部分,應標明《藝術貴族》創刊。
 
1990年,「思潮與出版」部分,應標明《雅砌》創刊。
 
喜歡讀書的我,從沒看過一本書的雙主編不斷出現,達五次以上,簡直是疲勞轟炸,在書衣(設計成可折疊式的海報)、封面與書背等,版權頁當然會出現,但擺在總編輯之上。
 
雙主編王俊傑館長與黃建宏館長想要掌握話語權的企圖十分明顯,可是,首先內容與內容編輯要專業,編輯群不專業,當然凸顯雙主編不夠認真或仔細,也可能就是不夠專業。
 
這項由文化部補助「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研究計畫,本書缺漏多處,誤植多個年代,表現宛如紅通通的設計一樣,可能就是不及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