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池上站part1
作者:陳維新 20/03/2023
 
看到池上站玻璃帷幕映射的樹影、站內外合一、明亮空間,就覺得舒服。
 
這種空間通徹感,分布於池上站裡外與左右兩側,顯示建築師甘銘源(註)巧妙運用玻璃帷幕、挑高量體,木構拱樑建材,讓綠意與站體結合。因此,從正門、從南側入口,還是站內通往一、二月台,或是從月台,都能瞧見站外老樹、綠葉與藍天、白雲。
 
池上站亮點是使用19組拱樑支撐挑高的站體。每一組拱樑跨距11.8M,縱深長65M。拱樑外層為集合木材,其內包覆鋼板,以減輕重量。拱樑之間則以鋼拴固定成米字交乂架,穩定站體重量;然後,再搭配玻璃帷幕與木造牆面,使得池上站有輕盈感,並能充分引進站外光源、樹蔭、天空,即使夜間也明亮,可以看見站外微風吹佛的樹葉。
 
花東線改造27個車站中,屬池上站最為明亮,採光與通風效果良好,空調不開,也不覺悶熱。
 
 
 
 
註釋:
 
池上站為甘銘源、許綠枝夫妻開設的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冬山車站也是他們早期、也是第一個車站作品。
 
 
 
南側入口
 
南側立面
 
大廳/白天。按可以對比最後一張夜晚的大廳
 
正面入口
 
北側玻璃帷幕牆,樹影、天空與月台身影
 
往第二月台通道所見站外光影
 
第二月台看池上站。按第一月台一天只有一班列車停靠,除列車停靠外,月台封閉。
 
從月台看池上站外露的拱樑結構,可注意架高屋頂的通氣窗
 
站內的米字形鋼拴
 
玻璃帷幕與木造組合成的池上站正面
 
池上站很注重採光與通風,站體各處設有面積大小不等,能控制開口的採光窗
 
大廳/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