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永遠站在真相這邊——「狂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觀後感 I
作者:黃茜芳 16/02/2023
 
不吐不快的主因
 
1980年2 月28日,發生震驚海內外的林宅血案(位在台北市信義路三段31巷內,迄今未破案,現址改設義光教會),羅大佑正在仁愛醫院當班,是急診外科醫師之一,瘦小的林奐均被送達,對考了三次醫生國考的羅大佑的衝撞震撼,不可謂不深遠,羅大佑的八十年代就是在這一陣荒亂中開始的。
 
羅大佑在開幕式演唱一景!
 
去年歲末,北美館推出「狂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紅紅火火的開展,展期是2022/12/03~2023/02/26,策展人是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與關渡美術館館長黃建宏(二人皆任教台北藝術大學),12月3日開幕式有兩岸三地知名歌手羅大佑的現場演出,真有不少人衝著這點前去參加,現場氣氛歡愉火熱,瀰漫在偌大的一樓大廳。
 
面對新任館長王俊傑首次出手的「狂八○——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記者會上信誓旦旦又喜悅滿分表示館員告知製作了800個說明卡,卻,一張也沒貼上的現況,許多與會的嘉賓與觀眾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而,我心底泛起的聲響是「北美館四十年來頭一遭來不及的錯誤」!
 
跟隨王俊傑館長與黃建宏館長解說而移動的人數不少,「目不暇給」是我的第一大感受,直到王俊傑館長強調來到最敞亮的展間時,驚訝發現吳天章代表大作《蔣經國的五個時期》(北美館館藏品)高高掛牆上,當下,我,自問自答,這是要給無人機空拍的最新掛法?還是要觀眾拿望遠鏡觀看?這五張是原作?還是印刷品?怎竟只在左上與右上輕輕固定?看得我膽顫心驚!再加上看不出邏輯章法的雜誌與書報展陳方式,心底迸發「不吐不快」的衝動,試問這是「狂八○」?還是「亂八○」?
 

藝術家吳天章的代表作被高掛在牆上,大錯!
 
而且,八百件「展品」(包括文獻、影片等),讓我不得不前後看了五回(一方面被朋友形容是「認真」,一方面自己覺得似「精神病患者」,因為愈看愈多錯誤出現!)這個很「狂」的展覽,在第二次看展時終於說明卡正確貼上!每看一次「狂八○」之後,就趕忙直上二樓看館方資深策展人張芳薇策展的「在夾縫中行走」展,「薑是老的辣」,28組作品,質、量俱優,空間規劃細膩,最愛坐在劉玗作品飄著藺草香的大榻榻米空間,慢慢深呼吸調息,冷靜思考「狂八○」繁複雜亂的細節。
 
 
 
沒有專業顧問群的超級大展
 
生命二分之一以上的歲月,幾乎都在台灣所有藝術月刊工作,身為資深藝術媒體人的我,這系列的書寫會鎖定在長期觀察與專擅的現/當代美術(fine art)範疇,因為無人是「全人」,精通各種領域。最令我瞠目結舌的竟是強調長達三年的研究計畫,竟任何無顧問群,不但美術界沒有,遑論強調跨領域的音樂、舞蹈、劇場、攝影、新電影、文學/出版等!
 
難道就由讀東海大學化工系,前往法國取得第八大學哲學所美學組博士(2004年)的黃建宏館長,以及文化美術系畢業遠赴德國柏林藝術學院深造,獲得卓越藝術家最高文憑的藝術家館長決定展覽的一切嗎?研究團隊成員是哪些人?其主要專長是什麼?再則,這個文化部補助的「重建臺灣藝術史」研究計劃只能是現今如此之水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