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富里站
作者:陳維新 04/02/2023
由高處俯看,更清楚看出富里站意象是從穀倉轉化而來,米黃色車站宛如矗立在稻田裡的穀倉,顯眼而不高調。
 
建築師刻意在車站本體外牆用紅磚砌成,以及後車室屋頂下的稻梗飾條,來凸顯它的穀倉意象,進而強化富里好山好水孕育出一級棒的富里米。
 
富里站隔著鐵軌與稻田相連,這是天然而成的背景,再搭配車站設計大面積長條形通風與採光的百頁扇,車站明亮,消除大半炎熱感,穿透感成了另一亮點。
 
無論是候車室的鑄鐵格窗,還是穿堂的鏤空花磚,製造通風、光影外,也能看到火車穿越月台及其背後的稻田風光。
 
如此一來,車站與田野、山脈連成一起。旅客在月台等候時,坐在木椅上、或是看著舊防空洞的「富里」招牌,看到自然景色,具有舒壓的療效。
 
富里站一改過去呆板無生氣的硬綁綁水泥站,醒目、散發朝氣,任何人都會一看再看,這是一件很成功的老站重生案例。
 
如果硬要說遺憾,後車室的「富米之倉」與擺在鑄鐵格窗旁的脫穀機等舊農具,有些多餘,意象已然清楚,心領身會,更增風味!
 
 
 
 
俯看富里站及背後稻田、中央山脈
 
黃昏的富里站
 
站體南側紅磚牆及漸層外凸屋簷,呼應站體屋頂,其穀倉意象轉化含蓄而明顯
 
 
 
富里站的採光、透視感、通風設計
 
 
站內大廳
 
大廳天花板的仿稻穀飾條
 
月台新做馬鞍型木椅
 
位於月台外,防空洞改裝的「富里」標誌
 
從台9線看富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