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東里站
作者:陳維新 29/12/2022
在改造27個花東線車站中,東里站除了新增必備的友善、無障礙設施外,幾乎沒什麼更動,原因無它:隱身於稻田裡的的東里站,自然田野和山脈景色,就是最好的建築師。
 
我是在中午烈陽下來到東里,玉里段鐵路截彎取直,車站架高後,月台兩側連綿青綠稻田,一路延伸與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合體的感覺,令人心曠神怡,似乎也吹散了一身酷熱。
 
正午時分,就有這樣的療癒美景,我想像清晨曙光、黃昏餘暉、夜晚星空,應會更美,決定還要再去。
 
從台9線看不到東里站,即便從東面,已改為玉富自行車道的舊東里站,或是從西面看,車站都不明顯。
 
這座隱身於稻田、林木間,外觀不起眼小站,要走進去,再上了二樓月台,美景毫無保留展現於眼前,像是穿越時空隧道,有種進入桃花源的悸動。
 
東里站也很友善,來自玉里布農族的站務員,很熱心繕寫一份不會停靠的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號等列車經過時間,方便掌握拍照,因為他的幫忙,我充裕找好地點、選好構圖,拍下還很不錯的火車快速穿越的照片。
 
 
 
 
 
 
 
東里站外、月台的田野景觀
 
從舊東里站,已改為自行車驛站方向看東里站
 
黃昏的東里站,西面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