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也是一種療癒手寫字?!——橫山書法藝術館feat.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
作者:HUIFANG 18/11/2022
 
你有多久沒有動手寫字了呢?在這個人人習慣打字的數位時代,手寫字儼然成為我們緬懷過去與療癒自己的藝術載體,各式各樣的IG手寫字帳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有著不少死忠的追蹤者。但其實透過手寫字來抒發心情、獲得療癒並非現代人的專利,在東亞漢字文化圈裡,早就有許多文人藉由手寫書法來表現內心世界與傳達個人想法。
 
前陣子我終於參觀了去年剛開幕的橫山書法藝術館,這個鄰近國際機場、機場捷運與桃園高鐵站的新興館舍,是桃園市立美術館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的分館之一,其中「橫山」這個名字就來自大園區的古地名。
 
橫山書法藝術館外觀
 
當你朝著橫山書法藝術館前進時,會先走入有著大片池塘的藝術公園,池塘象徵著寫書法時必備的墨池;再來,你會看到五棟墨色方正的美術館建築,看起來既像硯台又像篆印,如此富有巧思的建築與公園的沈靜氛圍彷彿在告訴到訪者:歡迎來到書法藝術的世界。
 
「藏珎:東亞書學的視域」特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近期的特展是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的「藏珎:東亞書學的視域」,展覽試著以一個更高的東亞區域視角來探討「東亞書學」是什麼,並反思臺灣身處「東亞書法藝術」交匯處的意義與可能性,觀眾還能在展覽裡同時欣賞華人、日本人與韓國人的書法作品。
 
其中,我對韓國人李敦興《龍飛御天歌行草軸》的作品印象深刻,他除了透過瀟灑濃墨的漢字詩詞來讚頌朝鮮王朝的歷史之外,還在長軸左右兩邊寫了端正的諺文(現代韓文前身),字裡行間透露著身為大韓民族的驕傲,呈現書法傳到韓國後不同的文字表現。
 
李敦興《飛龍御天歌行草軸》
 
另外,掃描QR code、聆聽語音導覽也成為我這次參觀的一個亮點。其實我原本對書法並沒有特別的偏好,但因為我前幾個月正好參與了這個特展一部分的語音導覽製作,所以重新學習了一些觀賞書法作品的有趣方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我認為欣賞書法與欣賞硬筆手寫字是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如果書法是行書或草書的話,飛舞凌亂的字跡的確會讓人眼花撩亂,再加上文言文的內容,很可能又增加了作品與現代人的距離。但是大家不妨在句子裡,找一個自己最喜歡或特別引起自己注意的字,仔細觀察這個字的下筆輕重、墨色濃淡、字體角度,以及是否運用乾筆等等,然後再想像作者在他的時代書寫這段文字時,可能抱有什麼樣的心境,這樣的心境又能否讓自己產生共鳴?而當你感受到文字傳來的共鳴時,那就是超越時空看懂書法並且被療癒的時刻。
 
橫山書法館展廳
 
我覺得橫山書法藝術館以推動臺灣書法藝術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為宗旨還滿特別的,因為這代表桃園市立美術館必須具有明確的書法作品典藏政策,才能儲備書法藝術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發展能量。果然,美術館網站列出的典藏目標就包含「書藝研究」。另外兩個典藏目標,則是「城市記藝」與「國際對話」,前者是指收藏見證桃園在地文史的藝術作品,後者則呼應「臺灣國門之都的美術館」定位,預計購藏跨地域性的國際藝術作品。桃園作為臺灣最大國際機場所在地,能夠具有這樣的遠見,並讓書法館以「東亞書學」為展覽主軸,大概也是美術館釐清自身館舍定位滿好的一個嘗試。
 
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
 
除了被書法療癒之外,藝術館C棟建築的地下室還有一個可以免費參觀的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我很喜歡這個展覽的展板文字,是透過虛構的石器時代角色來第一人稱敘述與說明,有種朋友帶你認識他的生活的感覺。另外,製作精良的動畫、潛顯易懂的考古文物展示,以及豐富好玩(且還沒壞掉)的互動裝置,也很推薦大人、小孩都來體驗一番,是種有別於書法展的學習與療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