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玉里站
作者:陳維新 18/11/2022


玉里站側面、大廳入口,車站永遠都有機車、汽車
 
 
2.9億元新建、2018落成的玉里車站,就我來看:遺憾且只做一半。
 
做為花東重要中繼站的玉里,一則彰顯不出與玉里(璞石閣)的歷史文化連接,例如清水模的大門出入口,原意是顯現「璞石」,被兩邊的現代鋼骨結構奪走視覺,加上過小入口而顯得呆板。
 

車站兩側造型略有不同,但均明亮,開洞採光,橘色天花板與藍天白雲配色恰好
 


開洞光影
 

站內大廳天花板
 
二則車站欠缺與環境的融和,像是車站右方的老樟樹及廣場,沒有納入設計範圍,少了整體感(廣場外包為停車場,成效不好,現已封閉),反而將費用用於拆除車站前的園環,整建為臨停接送停車場,結果變成居民的免費停車場,遮掩了車站風采。
 
三則過長和過高的站體,遮蔽了背後中央山脈,更為遺憾。玉里可是八通關古道的終點、開山撫番的象徵啊!
 
玉里站仍有可觀之處,大廳多加了太陽能板與兩側的鏤空天窗,引進光影與雲彩,襯托了未鑿璞石的美玉感。
 
 
 
 
 
註釋:

1. 疫情關係,車站二樓封閉,無法進入看光影渲染。|
 
2. 據聞鎮公所計畫請藝術家彩繪白牆出入口,尚不知下文。
 
3. 車站右方廣場,不知未來規劃如何,期望整體規劃,增添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