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富源站
作者:陳維新 15/09/2022
富源站保存花東線最好的站前商圈,一致的商店形象招牌、整齊的街道和改建為仿木造式車站,簡潔俐落。
 
 

富源站形象商圈,商店前旗杆的蝴蝶裝飾,指的為附近舊稱蝴蝶谷,10多年前林務局委外民營的富源森林遊樂區
 
富源站前商圈,並不熱鬧,商店多半沒營業,有點冷清,但比起花東線原本站前兩側林立小吃店、雜貨店,甚至藥房,現在大半都已關門,看得出來富源人的有心經營。這要歸功熱心地方人士努力於社區營造,諸如將舊倉庫改建成「拔仔庄常民文化館」(註)、舉辦城隍誔辰尬鼓競技(「鼓王爭霸戰」)與城隍暗訪、客家染布坊等。
 

豐田站前的開元中西藥房及NGO團體承租改為「五味屋」公益平台。豐田站前右側原有5間小店鋪,租約到期後,台鐵收回整治鋪設地磚、興建凉亭。車站前傳統小店鋪,可以預見未來會再淍零下,凸顯富源站前商圈的珍貴
 

富源站玄關
 

月台入口
 
富源站改造時間在富源形象商圈重整之後,自然要與商圈取得協調,這應該是改造為仿木造式車站的主要緣故,讓車站有點復古味。
 
第二月台鋼骨棚架、舊塑膠座椅
 

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都不停靠的富源站,難得出現自強號、區間車、莒光號交會車,及站務員揮手致意畫面(由左至右)
 
可惜的是,我覺得富源站大門玄關過大,與站體比例並不協調。其次,月台出入口採用清水模牆面、階梯與通道地面則是小塊磚,從通道走上月台,暗紫色的鋼骨棚架,呼應站體立面及玄關的色調,然而清水模、通道地磚、月台的舊地磚、舊塑膠座椅,整個視覺就少了些一致感。
 
 
 
 
註釋:
 
拔仔庄為富源舊名,其區域為今瑞穗鄉富源、富民與富興村。庄內離車站不遠的保安宮,建於19世紀末,據稱為花蓮縣最早的城隍廟。富源站名,數度更易,從最初為「拔子」、「白川」、「百庄」到二戰後的「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