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像檔案探討Christian Boltanski作品中關於「存在」的隱喻
作者:劉蘭辰 02/08/2022

「我相信所有人都是獨一無二且重要的,而且每個人都會非常快地從這個世界上消逝。(註1)」——Cristian Boltanski(1944-2021)

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是法國藝壇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他的創作生涯超越一甲子,從繪畫、影像、文件檔案、小型裝置,演變到晚年的巨型裝置空間,在不同時期展現了形式殊異的作品面貌。然而,在這些系列當中,縱使形式改變,他仍持續關注著關於死亡的課題,揭露人類存在的重要性和脆弱的必然性之間所產生的矛盾感。

他曾在訪談中提到:「我常說我是個畫家,因為我總是想用視覺材料來表達情緒和提問,所以我應該是個繪畫雕塑家(peintre-sculpteur)。(註2)」他認為藝術是用來表現生命,所以他的創作都始終在問同一個純粹的人生課題,沒有太多複雜的語彙和知識。法國文化電臺則描述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是一位造型藝術家(plasticien),他的作品圍繞著記憶、遺忘和缺席等概念,擺盪在個人與集體歷史之間。藝評家勒默恩(Serge Lemoine, 1943-)觀察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作品是由繪畫延伸,透過比喻手法彰顯了人生、童年與家庭的記憶(註3)。這些探問都關照著生命的本質,一再提問:人是如何存在著?為何而存在?我們該如何看待生命?

波氏生活的時代背景中,二戰甫停歇,人類社會剛剛歷經戰爭的滄桑,在瀰漫的煙硝中重整秩序,尋找生命意義以擺脫陰霾。此時,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正在法國掀起一波旋風,哲學家如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便是其中極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曾表示:「我的作品形式多變,但終究是關於存在主義式的。(註4)」他認為自己雖未清楚意識到社會中的思潮流變,卻也曾讀過卡繆的作品,受其影響。

本文挑選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重要影像與檔案作品三件,從關於過去的,靜止封存的、私密的,走到屬於當下並指向未來的,持續的、公開的、觀眾參與式的。以下將從上述二層面探討,分析各系列作品的物質材料與創作方法,還原創作時空與藝術家觀點,最後揭露其所承載內容以及關於生命存在的隱喻。
 

影像與檔案

在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創作歷程中,有許多與影像相關的作品,尤其是1969到1975年,更是其攝影藝術活躍的時期。《咳嗽的人》(L'Homme qui Tousse, 1969)見〔圖1〕是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六〇年代的作品,曾於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展出。這部三分鐘的16釐米彩色短片由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掌鏡,拍攝其兄弟扮演的一個不斷咳嗽的角色。


〔圖 1〕Christian Boltanski, L'Homme qui Tousse, 1969, 16mm彩色影像、聲音、3分鐘。

影片中的主角全身被布包裹著,臉也用白布包著看不見表情;他身處昏暗骯髒的斗室,重複且劇烈地咳嗽、嘔吐,伴隨怵目驚心的鮮血流淌全身,幾乎要把整個肺都要咳出來了。雖然一切都是戲劇效果,但因為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運用簡陋的設備拍攝,反而讓整支片子看起來如同真實的紀錄片,充滿驚悚不安的感受。此影片是藝術家早年的創作,創作時藝術家才25歲,剛脫離繪畫創作,正嘗試使用新的媒材,亦為人生剛起步的青年時期。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早年的作品反映出他童年的陰影,尤其是猶太大屠殺給他帶來的巨大壓抑感,藝術對他來說,無疑是逃離生命黑暗面的一種解脫,是心靈療癒的解藥。(註5)

面對生命不可承受之重量,卡繆曾在《論沙特之〈作嘔〉》中提及:「覺悟到生命是荒謬的以後,不會就此告終,卻正是個開端。(註6)」處於生命起飛階段的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也正要建構屬於自己的人生,見證驚奇與荒謬的生命旅途。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自白:「唯一生存的辦法就是繼續活著。(註7)」這種存在觀近似於卡謬的存在哲學,主張人類在沒有自由的世界裡必須持續反叛,與光怪陸離的人生經驗共處,繼續前行,才能驗證自己的存在。

在日後的創作生涯中,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逐漸從平面繪畫與影片拍攝的路數,轉而邁向大量的靜態攝影創作。不過,他的作品依然強烈地在探索真實(紀錄片元素)和虛假(事實上是一場表演)之間的緊密關係(註8),用攝影媒材直指影中人物是否存在的深刻意涵。他喜歡選用現成照片、採取黑白甚至模糊的構圖,展示方式則會加上金屬或細黑外框。在眾多作品中備受討論的包含《10張波東斯基的照片》(10 portraits photographiques de Christian Boltanski, 1946-64, 1972)見[圖2]。


[圖2]Christian Boltanski, 10 portraits photographiques de Christian Boltanski, 1946-64, 1972,10張黑白照片、固定在卡紙上、相框、手寫文字,20x30cm。
 
此系列共有十張黑白照片,根據標題,這是一組藝術家兩歲到二十歲不同時期的個人照片。實際上這組照片卻是同一天同一地點,由不同男孩來拍攝所得的虛構影像,只有最後一張才是藝術家本人28歲時的個人照。乍看之下,觀者很容易就被說明文字誤導,但進一步仔細觀察,則會發現這些人物彼此面貌迥異,髮色也不相同,可以判斷並非出自同一個拍攝對象。

「攝影與生命、死亡的複雜關係在發展的初始過程中,出現一種對攝影的原始爭論或恐懼,而至今這樣的觀點並沒有完全退去,其幽靈依然縈繞在那薄薄的相紙上。這個看法辨識將攝影視為試攝人魂魄的魔法,每照一次相就死一次;換言之,照片是被攝者生命的延續或分身,生命的另一種在場。(註9)」

然而《10張波東斯基的照片》這件作品卻顛覆了我們對攝影「確證」能力的認知,它利用攝影對真實性的幻覺(the illusion of reality)使人誤判照片等同存在,引發觀者重新思考攝影所保留下來的影像(符號),是否能等同於生命個體存在的證據?童年照片在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詮釋下成為一場虛構、戲謔且荒謬的表演(註10),這似乎也回應著羅蘭巴特在《明室》裡對攝影的描述,「(我認為)攝影之所以接近藝術,並非由於繪畫,而是經由戲劇。(註11)」此外,他也質疑著羅蘭巴特對攝影「此曾在」的信仰,生命的存在能夠被記錄和保存嗎?我們如何利用這些物件來證明存在的真實性?又或許生命歸根究底是荒謬的,無關乎真實與否。

攝影對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來說,提供他創作小說式自傳(fictional autobiography)的機會,如他所述:給予我建構的傳說角色(mythical character)存在的證據(註12)。通過攝影,也讓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早年在創作時,得以重建自我生命史。而這個靈感其實來自於人類學家李維史陀和法國人類博物館,他曾提及:

「(人類博物館)那兒真是個令人驚豔的地方,每個偌大的展示櫃裡都呈現了文化中遺留的一部分。好像某種失落文明的巨型棺木。有許多小的、無法解讀的物件,通常是些陳舊泛黃的照片。⋯⋯我早期的作品有點被這些東西所啟發。(註13)」

藝術家搜集個人生命史的愛好,延續到了他的檔案系列,《波東斯基的檔案》(Les Archives de C.B., 1965-1988, 1988)見[圖3]正是其中著名的作品之一。此作源於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整理工作室時,想要回收卻又捨不得丟棄他的個人雜物,於是,他決定將這些超過2000張照片、信件、手稿、帳單等私人文件放置於646個錫製的餅乾盒當中,展出時將盒子疊成一堵比人還高的牆,在一盞盞檯燈照射下散發出時光緩緩發酵的氛圍。


圖3]Christian Boltanski, Les Archives de C.B., 1965-1988, 1988. 含燈的裝置。金屬、照片、燈、電線。646個餅乾盒內涵大約1200張照片和800件珍奇的文件資料,由34盞連著電線的檯燈照射,270x693x35.5cm。作品配置並不由藝術家事先決定。龐畢度中心購於1989年。

這座檔案牆彷彿藝術家的珍奇室(Cabinet de curiosités),以一種封閉私人的方式陳列,觀眾無法得知每個餅乾盒中裝了哪些物品,只能憑想像和直覺感受未知的內容。除了盒中的文件代表著個人生命史,餅乾盒對波東斯基來說也是生命存在的展現,「他是一個貧窮人的保險箱,也是骨灰罈。這些盒子看似堅固,但若遭卡車輾過,將體無完膚,顯示了生命脆弱不堪的一面。(註14)」

此種檔案陳列的主題在戰後藝術家的創作中屢見不鮮,也受到許多藝術史學家的關注和討論。然而,對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而言,《波東斯基的檔案》並非檔案,他認為重點不在於存放了哪些檔案,而在於談論「檔案」這個概念(註15)。即使這些檔案或許無法指涉作者本人,卻是記錄一段生命存在的有利證據。藝術家的主要目的為撿拾生命中的所有吉光片羽,完整地保存活過的痕跡;但他也同時認為,這些行動打從一開始就是失敗的,人始終無法抵抗遺忘和滅亡(註16),可是即使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了解這項行動矛盾之處,他依然故我。

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這種行動可與卡繆的薛西佛斯形象比擬,在神話中的薛西佛斯一遍又一遍推動著巨石,即使徒勞也在所不惜。卡繆他認為薛西佛斯苦役是有意義的,是荒謬的意義。這個意義就在於,認識到世界的荒謬,仍能堅持熱愛生活。對於存在,他的結論是生命的本質是荒謬的,而真正有力量的人要能在這荒謬世界中挺身而立,為這荒謬中開闢出新的意義(註17),這或許也能解釋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為何仍願意蒐藏各種生命細節,以抗衡無法避免消逝的人生命運。

 

 

 

附註:

1.“I believe that everyone is unique and very important, and everyone disappears so quickly.” Inside the Worlds of the Dead. A conversation with Christian Boltanski, interview by Jan Garden Castro, Sculpture Magazine, April 1, 2011.
 
2.“Je dis toujours que je suis peintre parce qu'à la fin je tache de donner des émotions et de poser des questions en utilisant un moyen visuel, donc je suis peintre-sculpteur.”, Laure Adler, ‘Christian Boltanski : "Je ne fais pratiquement plus des œuvres que l'on pourrait accrocher chez quelqu'un"’, France Culture, last modified June 9 2013, accessed Decemeber 30 2021.
 
3. “His work is like an extension of his painting into other techniques. But it is still nonetheless figurative, and still tells stories about people’s lives, childhoods, families and memories.”, “Christian Boltanski” Centre Pompidou, accessed November 1 2021,
http://mediation.centrepompidou.fr/education/ressources/ENS-boltanski_en/ENS-Boltanski_en.htm.  
 “My forms change, but my preoccupations remain Existentailst……” Mason Riddle, “The Possible
 
4. “My forms change, but my preoccupations remain Existentailst……” Mason Riddle, “The Possible Life of Christian Boltanksi”, rain taxi, last modified 2009/2010, accessed December 30 2021,
https://www.raintaxi.com/the-possible-life-of-christian-boltanski/.
 
5. Martin Quenehen, ‘Christian Boltanski : "Un artiste crée une distance entre lui-même et l'objet de son malheur, c'est une chance énorme"’, France Culture, last modified May 29 2020, accessed December 31 2021,
https://www.franceculture.fr/emissions/les-masterclasses/christian-boltanski-un-artiste-cree-une-distance-entre-lui-meme-et-lobjet-de-son-malheur-cest-une.
 
6. 傅佩榮,《荒謬之外——卡繆思想之研究》,(臺北:九歌,2015),19。
 
7. “La seule manière de survivre, c'est de transmettre”, Arnaud Laporte, “Mort de Christian Boltanski: La seule manière de survivre, c'est de transmettre”, France Culture, last modified April 2 2021, accessed December 30 2021,
https://www.franceculture.fr/emissions/affaires-culturelles/christian-boltanski-est-linvite-daffaires-culturelles.
 
8. “Christian Boltanski” Centre Pompidou, accessed January 11 2022,
http://mediation.centrepompidou.fr/education/ressources/ENS-boltanski_en/ENS-Boltanski_en.htm.
 
9. 鄭勝華,〈生與死的影像辯證——論波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作品〉,《現代美術學報》,15(2008),69。
 
10. Christian Boltanski: “In my early work I pretended to speak about my childhood, yet my real childhood had disappeared. I have lied about it so often that I no longer have a real memory of this time, and my childhood has become, for me, some kind of universal childhood, not real one.” Didier Semin, Tamar Garb, Donald Kuspit, 8.
 
11. Roland Barthes《明室・攝影札記》,許綺玲譯(臺北:臺灣攝影出版),41。
 
12. Olga Smith, “Authorless Pictures: Uses of Photography in Christian Boltanski's Early Work (1969–75)”, Art History, 40 (2016), 6.
 
13. "C'était un endroit extraordinaire parce qu'il y avait ces énormes vitrines et dans chaque vitrine, il y avait ce qui restait d'une culture. C'était comme une sorte de tombeau énorme de culture disparues. Il y avait des petits objets incompréhensibles, souvent des vieilles photos jaunies. [...] Mes premières œuvres étaient un petit peu inspirées par cela.”, 同前註8。
 
14. "La boite de biscuit, c’est le coffre-fort du pauvre et c’est aussi l’urne funéraire. Ce qui m’intéresse c’est que l’empilement de ces boites, ça a l’air très solide, mais si un camion passe par là, tout s’effondre, ça montre la fragilité de la vie. ", Guillaume Erner, “Christian Boltanski: l’art et la mémoire”, France Culture, last modified Novemebr 11 2019, accessed December 30 2021,
https://www.franceculture.fr/emissions/linvite-des-matins/christian-boltanski-lart-et-la-memoire.
 
15. Kate Palmer Albers, “‘It’s Not an Archive’: Christian Boltanski’s Les Archives de C.B., 1965-1988”, Visual Sources (2011), 260-261.
 
16. "Mon activité depuis le début est forcément un ratage car j’ai essayé de lutter contre l’oubli et la disparition, évidemment c’est vain. Dès que vous essayez de protéger quelque chose vous le tuez.", 同註15。
 
17. 趙越勝,〈加謬荒謬哲學之三 西西弗神話〉,《法國思想長廊》,最後更新2019年7月10日,查詢日期:2022年1月6日,
https://www.rfi.fr/tw/20190707-%E5%8A%A0%E7%B9%86%E8%8D%92%E8%AC%AC%E5%93%B2%E5%AD%B8%E4%B9%8B%E4%B8%89-%E8%A5%BF%E8%A5%BF%E5%BC%97%E7%A5%9E%E8%A9%B1
 
 
 

圖片來源:

[圖1]Christian Boltanski, L'Homme qui Tousse, 1969, : L'Homme qui Tousse, 1969, Centre Pompidou, accessed January 8 2022,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fr/ressources/oeuvre/cnyKXdn

[圖2]Christian Boltanski, 10 portraits photographiques de Christian Boltanski, 1946-64, 1972,Art in Words: Personal Mythologies, wik Nantes saint- nazaire, accessed January 8 2022, 
https://www.wik-nantes.fr/nantes/1/loisirs/lart-en-mots-mythologies-personnelles

[圖3]Christian Boltanski, Les Archives de C.B., 1965-1988, 1988.Christian Boltanski: Les Archives de C.B., 1965-1988, Centre Pompidou, accessed January 8 2022,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en/ressources/oeuvre/c4rrd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