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吉安站
作者:陳維新 24/03/2022
 
吉安站定位有點尷尬,距離花蓮站只有3.4KM,要輔助花蓮站,月台長度不夠;要提高乘載量,沒公共運輸配合,平均每日進出不到800人;吉安鄉人口僅次於花蓮市(兩者佔花蓮縣人口55%),因而有不少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號班次停靠,在所有三等站裡,吉安算是很獨特。
 
吉安站站體,與以類似空橋走廊連結連結照片左側未出現的新建廁所,並配合站體屋頂欄杆,使兩棟分開建築物有連結感
 
吉安站站體與月台間的庭
 
我想這大概是建築師黃明威,整建吉安站的思考重點。
 
他以廊道、凉亭、地下通道連結廁所、站體與月台3個各自分離建築,並統一其外觀與色調形成一體感。
 
連結站體與月台地下通道的兼具遮陽的造形走廊,屋頂上木條飾板配以裝飾圖紋。站體往月台方向
 
連結站體與月台地下通道的兼具遮陽的造形走廊,月台往站體方向
 
從外往內看,車站有開放的空間感,佐以簡單植栽,帶來一些花園氛圍。
 
從內往外看,車站是半封閉,與外界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樸實而帶有現代感的吉安站,短期內不能提升乘載量,至少新面貌,會吸引人多瞧上幾眼吧!
 
月台
 
地下通道往月台樓梯
吉安站通道走廊與月台都採用相同木飾板,雖無裝飾花紋,但已達結構與造型一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