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作為博物館的外衣——忠泰美術館
作者:HUIFANG 29/11/2021
當你想要在重複單調的生活裡,感受來自外在環境的刺激,並且體驗截然不同的氛圍時,你會嘗試做哪些事情呢?是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在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慢跑?還是與三五好友一起在陌生的城市街道閒晃?我認為造訪以「建築」為主題的博物館,也是一個能收穫嶄新體驗的選擇。
 
「建築」在各式各樣的藝術展覽裡面,算是相當特別且充滿想像空間的主題。因為「建築」雖然屬於藝術的一種,但是它作為空間的實用性,卻又跳脫了單純的藝術。因此,如何透過建築展覽來扭轉人們對於「建築」只是一個提供人們空間的承載物,是一件滿有趣的事情。其中,位在台北市中心的忠泰美術館,就是一個探討建築與當代藝術的地方。
 
 
忠泰美術館是忠泰建設集團旗下基金會的計畫之一,它隱身於高聳的忠泰企業大樓裡,你可以在一樓挑高的玻璃區找到它的入口。一進入美術館,你會因為它挑高的天花板而感到相當寬敞,然後會需要走上一層又一層的樓梯,才能夠到達主要的展區。有趣的是,展區裡面還設計了一個類似天井的地方,能讓你從上而下的看到剛剛進來時美術館入口的大廳,整體環境充滿了明亮通透的現代感。
 
 
最近忠泰美術館正在展出的其中一檔展覽是〈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在這個展覽裡可以看到1970-1990年代左右,一群當時在AA倫敦建築聯盟學習的建築師早期的繪圖作品、版畫和印刷等等。坦白說,對建築了解不多的我實在無法完全理解那些充滿空間感的色塊和線條,不過就欣賞方面,這些平面作品可說是顛覆了我對於建築藝術或者說對於建築師的想像。
 
原本,我以為建築師就是一群擅長設計建築外觀和室內空間規劃的專家,但是沒想到他們也能夠創作出如此天馬行空的繪畫作品。當我在參觀時,我發現有的畫作透過錯綜復雜的鳥瞰圖來反思城市的黑歷史,有的畫作則拼湊與重組不同的建築局部,來打破現代主義追求建築永恆與穩定的規則。無論是哪一幅建築繪畫,它們似乎都隱含了建築師身為藝術家,對於世界的詮釋與社會的關懷。
 
 
這次參觀忠泰美術館的經驗,再次讓我意識到「建築」真的是一個很高深莫測的主題,這些我們平時習以為常的空間承載體,其實背後也傳達了一些抽象的思考、理念和願景。而「建築」之於「博物館」,則宛如人穿在身上的衣服,當我們看到一棟博物館的建築時,也會因為建築帶給我們的感覺,對博物館產生各式各樣的第一印象。像是忠泰美術館的建築與內部空間,就給了我一種走入科幻電影裡的未來感,或許這也呼應了這個美術館聚焦於「未來」與「城市」議題的使命吧!
 
如果你開始對建築感興趣的話,推薦你造訪忠泰美術館這個小巧但充滿思考可能性的美術館。又或許,當下次你參觀某個博物館,或是走進某個建築物時,不妨觀察與感受這些「衣服」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