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車站運動之外一章
作者:陳維新 29/10/2021

「花東新車站運動」列入行政院「花東地區交通部門整體施政中程計畫」內,2012起動工,終於2019花蓮站啟用,經費近61億。

這是台鐵歷來最全面性的車站改造工程,有必要略做說明。

其一,一般俗稱的「花東線」,泛指花蓮台東間鐵路,但台鐵名稱則是「台東線」,新城站不在「台東線」內,而是「北迴線」。(參附表)

台鐵路線名稱

俗稱路線

起/迄站

營運年

目前營運站數

全長(公里)

北迴線

北迴鐵路

蘇澳新/花蓮

1980

13

79.2

台東線

花東線

花蓮/台東

1926

27

150.9

南迴線

南迴鐵路

枋寮/台東

1991

14

98.2

花東新車站運動涉及台鐵路線簡表(資料參考台鐵車站營運、維基)

「花東新車站運動」納入新城站,很明顯是增進中橫觀光,因而站名加入「太魯閣」。既然帶動觀光是「花東新車站運動」重要目標,何故未納入知本站?

知本/台東站相距11.6km,與新城/花蓮站11.8km,距離相當;知本溫泉享譽已久,為著名景點。沒有將知本列入車站改造計劃內,是因知本站為南迴線之故?還是知本站利用率、知名度不夠?或是列為下一階段計劃,既不得其解,也易有厚此薄彼之感。

其二,「台東線」目前營運車站有27站,花東新車站運動,則言「29」站*,這是將北迴線新城站也列入之故,但跳過新城到花蓮,還有景美、北埔二站,考量為何?也就是說「花東新車站運動」範圍,究竟是改造台東線?還是北迴、台東、南迴線,這3條台鐵路線都有涵蓋花蓮、台東兩縣。

一般人實在會霧煞煞,搞不懂,難道交通部、台鐵也霧煞煞,沒有清楚界定「花東」新車站運動,是鐵道路線、行政或地理區域?

造成這樣的霧煞煞,主要是台鐵路線從最早1908西部縱貫鐵路開通,到1991營運的南迴線,中間夾著日治時期,例如一般人將八堵至蘇澳的宜蘭線,與北迴線連結一起,含蓋宜蘭、花蓮縣。前者是1924開通營運,路線名稱自日治時期延用至今;後者為1980,是當時歌功頌德「十大建設」之一。又如台東線一名,為日治營運線路名,台鐵也延用至今,因而花蓮站以北到和平站列為北迴線。

可是,台鐵官網「臺灣鐵路路線建造史」(最後更新日期2019-04-30),「建築者」、「通車年限」、「建築年份」欄,一下子「民國前」、一下子「光緒」、又有「光復前」、「民國」,讓人覺得邏輯迷糊、定位分裂,難道不能正視歷史事實,並予以重整?難道行政院、交通部、專家學者也沒有想到藉此重新檢視,跟著一起迷糊?

其三,台東線有27個營運車站,其中,「林榮新光站」,前身為撤站的林榮站,新光集團另於兆豐農場前另建地下化「林榮新光站」,再捐給台鐵。嚴格說,台鐵自建只有26站。

因此,廣義上,「花東新車站運動」含蓋27車站,指涉台東線,但扣除未整修的「海端站」,加入北迴線「新城站」,實際修、整、改、重建,共26站,車站由北至南依序如下:新城、花蓮,吉安,志學,平和,壽豐,豐田,林榮新光,南平,鳳林,萬榮,光復,大富,富源,瑞穗,三民,玉里,東里,東竹,富里,池上,關山,瑞和,瑞源,鹿野,山里,台東。

*按「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計劃改造花東線新城至台東29站,「海端站」與「月美站」, 原納入其中,但前者並未做整修;後者因關山至瑞和間鐵路截彎取直高架化完工,2013年6月撤站。

海端站最終未做整修,不知何因,9月底再訪該站,與數年前相同,還看見站內有人睡在地板。「月美站」,納悶是該計劃研擬時,已確定截彎取直,將來火車不會經月美站,撤站為必然之果,何以納入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