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故事——考古紀錄片與考古博物館
作者:HUIFANG 19/10/2021


當你宅在家,打開Netflix等影音平台時,是否已經找不到有趣新奇的電影或戲劇了呢?那推薦你觀賞紀錄片吧!像是我不久前才看的Netflix紀錄片《薩卡拉陵墓揭秘》(Secrets of the Saggara),拍攝了埃及考古隊如何挖掘四千多年前古埃及祭司的家族陵墓,讓人一窺考古學家工作的過程。


圖片來源:Netflix/El-Shai

我對這部紀錄片有兩個觀察,第一個是埃及考古隊對於挖掘陵墓的驕傲感。其實屬於阿拉伯人的現代埃及人,在基因上是否為建造金字塔的古埃及人後代,一直都有些爭議。儘管如此,在影片裡,無論是擔任指揮的考古博士、各領域的研究員,還是挖掘工,大家似乎都認為既然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繼承相似的氣候和生活方式,古埃及人就是他們的祖先,他們就是挖掘古埃及文物最具有正當性的人。

第二個觀察是考古隊的經費來源。雖然埃及政府出資協助這個陵墓挖掘計畫,但是若考古隊沒有拿出足夠的成果,那麼政府就會停止贊助。為了防止計劃因為沒錢而終止,導致上百位考古隊員失業,他們每天都努力的挖掘雕像、木乃伊,以及研究陵墓的故事。對於預算可能比歐洲大國考古隊還要少的埃及考古隊,他們的辛苦和衝勁讓我滿有感觸的。


圖片來源:Esquire Middle East

不過你知道嗎?台灣也有許多考古隊!他們的工作,就是挖掘與研究埋藏在土地之下史前台灣人的生活遺跡,提供我們和「祖先」對話的機會。我覺得考古文物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們是不說話的歷史證據,必須由現代人解開這些證據之間的關聯和意義,才能讓它們的故事呈現在大眾面前。

如果你開始對考古學有些好奇,推薦你去參觀幾個新落成的考古主題博物館,像是2019年開放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這間博物館的成立,是因為當初政府在開發台南科學園區時,發現這個區域的地底下有許多遺跡,所以派出考古學家來挖掘。為了好好保存考古學家挖掘出土的遺跡,才建立了南科考古館,成為科學園區裡的人文景點。現在的它不僅收藏了橫跨四、五千年的人骨標本、石斧、陶器、青花瓷等文物,還有很炫的互動裝置能夠來場史前世界之旅。


南科考古館。圖片來源:戶外教育資源平台

2021年初才開放的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則是另一個新落成的考古主題博物館。雖然花蓮一直以來有不少因考古挖掘而出土的文物,卻沒有能保存和展示的空間,所以才會建立這個博物館。現在的它除了展示石器、玉玦等文物之外,館內還還原了考古現場和考古學家的實驗室,讓參觀者可以體驗考古學家的工作。疫情緩解之後,不妨安排時間來參觀這些地方,和考古學家一起「挖掘」故事吧!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圖片來源:花蓮縣考古博物館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