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自然生成在家的空間─向原藝術畫廊「遷移」展
作者:陳沛妤 07/06/2021
 
「遷移」作為畫廊新屋落成的序曲,是謝淑敏一手打造結合家屋與畫廊的私人空間,此次展出的藝術家有墨之、卜茲、一演、范揚存,分別透過不同的作品,展現在既是家又是畫廊的溫暖空間中,呈現作品的獨特風味。
 
 
初入空間,映入眼簾的是一演與墨之的作品,柔和的色調與獨特的線條,烘托了一樓空間明亮的光線與舒適的氛圍。一個優美的藝術作品,就是需要有好的空間來展示,特別是如果能想像它置放在家中的一隅,如同點綴一般讓環境更和諧。一演的作品以鋁染的手法製作,希望透過作品帶給大家寧靜的空間感,簡單的線條與色調,透過鋁的化學效應所產生的金屬筆觸,也是她希望能談論光的變化的另種方式。此外,在她作品中的光,她強調並非現實生活中的光,而是藉著作品帶領周邊的氛圍前往一個未知的光與狀態,例如她曾經製作一件鋁染的平面作品,作品上有一個可拿取的立體花器。她認為,若使用的人將花器拿起,那個原本放置花器的地方就留下了一個光影的線條,而使用者拿取的動作完成了作品存在的意義,也造就了時間軌跡的存在感。
 
 
乘著參觀步伐繼續上二樓,樓梯間的設計充滿巧思,牆上展示的書籍充分的利用了看似難以處理的空間,反而整齊乾淨更一目了然藝術的知識生產。轉角掛著卜茲的作品,透過「狂草書」在規矩的空間中軟化視覺上的平衡,令人在經過時都能停下腳步沉浸在哲思當中。范揚存的作品在二樓空間顯得靜謐卻鮮明,以自身的創意研發不同形狀卻仍保有傳統發音邏輯的琴,再加上以漆器的工藝手法來展現作品的韻味,色彩充滿懷舊與復古的視覺感,在二胡、吉他與烏克麗麗之間融合東西方的文化底蘊,帶給人一股沉穩卻舒適的調和。兩件主要的展示架,以自身的創意組織了竹子的結構,與樂器們達成了自然與規律的和諧樂章,卻帶有藝術家個人的風味,似乎也說明了這些自創樂器的特色,充滿著藝術家內心想表達的獨特樂音。其中,《太空》以特製的古琴為概念,加入特殊的共鳴結構反而別有視覺上的流動感,琴面上特殊的漆光澤,突顯了試著融合卻又各自獨立的色彩樣貌。
 
 
一件值得珍藏的藝術作品,除了在畫廊欣賞之外,最珍貴的是能夠適宜的放置在家中的特定位置,在偶爾徬徨的心情出現時,能夠透過欣賞家中的藝術品獲得平靜的力量,是最難能可貴的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