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管理人——國家檔案管理局
作者:HUIFANG 03/06/2021

 

最近發生了一件讓我十分傷心的事情,那就是我遺失了原本儲存在硬碟裡的,我在英國留學時的部份檔案。不過最讓我傷心的不是遺失檔案這件事本身,而是我在英國的回憶,無法被具體的保存下來。人的腦容量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記得,必須仰賴檔案來喚起記憶,因此唯有將生活相關的檔案儲存,才能夠具體的擁有回憶。畢竟,人生的價值之一,不就是擁有各式各樣無法被取代的回憶嗎?
 
如果你也曾有過因為失去檔案(回憶)而難過的經驗的話,讓我來推薦一個值得拜訪的專業記憶管理人吧!那就是位在新北市新莊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
 
 
透過典藏國家檔案,來見證國家發展歷史,並創造國家智慧資產的檔案局,擁有一個開放民眾參觀的閱覽暨展示中心,走進這個位於大樓一樓的中心,會發現它分成三個主要的區域,右邊是能夠調閱國家檔案資料閱覽中心,中間是國家檔案瑰寶區,左邊則是現正展示「港灣記憶——台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的特展區。
 
 
港灣記憶——台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是一個讓我相當驚豔的展覽,展覽以基隆港和高雄港這兩個在台灣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港口為主題,並搭配檔案局收藏的老地圖、老照片、港口相關法規,及各式政府公文來介紹兩個港口的故事。僅管大多數的展示品為紙本檔案,然而,策展團隊為了讓參觀者更能身歷其境港口的生活,擺放了許多港口會出現燈塔、貨櫃、搬運工人和船的模型等等。此外,展覽還設置了一些有趣的影片和AR裝置,讓參觀者可以和虛擬的港口風景拍照留念。
 
 
展覽共分為5個子主題,包括「鳥瞰雙港」、「大船入港」、「探索雙港」、「雙港記憶」和「台灣啟航」,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大船入港」裡,介紹協助一艘船從入港到靠岸的特殊職業——引水人。由於每個港口的季節氣候、海底地形和水深分佈不同,當船隻靠岸時,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引水人來引導船長從哪個方位入港。而且成為引水人非常不容易,除了必須具備擔任大型船長3年資歷,並完成高難度體能測試之外,還不能夠超過50歲,只能說成為引水人可說是討海人的最高榮譽了。
 
這次特展展出的是檔案局從1913-2004年間的檔案,能夠如此有系統的將近100年的檔案分類、整理,並說出一個被許多人遺忘的曾經輝煌過的港口歷史,其實還滿令人感動的。檔案局真的就像是一個儲存國家寶貴記憶的硬碟,而且除了典藏檔案,還積極地透過展覽和活動來喚起民眾對於台灣某段歷史、某個地方、某個事件的集體記憶。
 
雖然檔案局的地點不是很方便到達,而且僅在平日開放,不過推薦大家關注檔案局的臉書紛絲專頁,看他們時不時分享各種有趣的老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