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之於人的存在狀態:周明誼與陳代如的聯展「夢幻島」
作者:陳沛妤 20/05/2021
 
對於動物的印象,有些人覺得與自己無關,例如不養寵物或是不特別關注動物議題的人,事實上,即便是吃素的人其實仍帶有保護動物生命的觀念,否則當你開始吃肉時,便與動物的存有離不開關係。若是飼養寵物的人,就更不可能在生活中與動物的關聯性分割,與寵物的互動強化了人與動物之間的心靈連結,帶有同理心的去觀察世界上的萬物,更特別的是透過非語言的方式來交流。一如安那托爾‧佛朗士(Anatole France)曾說過:「一個人一定要愛過一隻動物,他的靈魂才能算是完全甦醒。」
 
 
 
「夢幻島」是周明誼以家貓為主角之最新系列《野性防衛指南》,以及陳代如以兔子為其創作題材之《月兔》與《實驗兔》系列,這兩組作品呈現出看似可愛的氛圍,卻也帶出一絲詭異感。《野性防衛指南》藉著貓咪防身術的示範,思考人類與其他生物之間的競爭拉鋸,作品充滿殺戮的氣息,介於血腥暴力卻又帶著奇異的可愛感,讓人反思自己與動物,特別是作為狩獵者的貓咪,明明動物看待世界的眼光可能是充斥著佔有或攻擊的慾望,透過人的眼光去感受與動物之間的互動,反而是人類加諸在動物身上的可愛想法,動物本身會覺得自己可愛嗎?《月兔》與《實驗兔》則是透過溫和的動物探討神話與動物實驗議題,兔子在許多故事中都是犧牲的角色,現實生活也經常如此,例如化妝品、日用品實驗或是兔毛、兔肉等產品,作品以透明玻璃的視覺呈現,如同在觀看標本裡的動物一般,而人類的觀看行為導致了此物件與事件存在的矛盾,人類藉著自己的方便來觀察弱小的物種,只因為他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生命自由,卻讓人類認為理所當然。
 
 
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是否能求取平衡?一直都是人類自古以來在面對的問題,從石器時代的食物、日用品一直沿用到當代,甚至有關人類對動物居住空間的生態開發。其實人與動物之間也算是既親密卻又敵對的存在,人有時候愛護動物卻也同時利用動物來滿足自身的慾望,「夢幻島」藉著對美麗新世界想望與探索的隱喻,讓我們藉由觀看動物的行為來反思自我與動物之間的平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