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家鄉從博物館開始——國立臺灣博物館v.s.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作者:HUIFANG 10/05/2021
 
你是怎麼找到並開始現在的工作呢?這份工作是你從小的夢想?學生時期的主修?還是出社會後跌跌撞撞出的道路呢?
 
大學的時候有一位老師曾經跟我說:「如果你想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探索你的內心,另外一種是關心你所處的社會。
 
我後來選擇了後者,並透過參加臺灣各地舉辦的民俗活動、參觀我家附近的文化機構、關注環境和社會議題,來重新了解臺灣。當我將目光從自己身上轉移到身旁的世界,我發現那裡還有很多我想了解的事,也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
 
今天我要來向你介紹的兩個博物館,無論是在歷史、文化、自然環境,還是當代社會,都能夠讓你更加了解你的家鄉臺灣,它們就是位在台北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以下簡稱台博)和位在台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天啊!這兩個博物館的名字也太像了吧!到底怎麼分辨?」別急,就讓我來分享它們各自的特色吧!
 
 
臺博是臺灣最老的博物館,於100年前由日本人所建,其實,臺博本館的位置原本是祭拜媽祖的天后宮,但後來改建成一個現代博物館,是日本統治者彰顯掌控台灣權力的象徵。而臺博的典藏裡面也有許多日治時期收藏的台灣動植物標本和原住民文物,不過最讓人感到有趣的是臺博的鎮館之寶—藍地黃虎旗。這面代表臺灣民主國抗日的旗子,竟然輾轉被保存在殖民者建造的博物館裡!另外,該館二樓最近加開了兩間精選典藏品的「博物臺灣」常設展廳,裡面還有鄭成功像和戰後簽署美援協議的筆等等神奇的文物,非常值得去看看。
 
 
 
反觀臺史博就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博物館,將近20歲的它在今年完成常設展更新,並重新開館。常設展以不同族群的「交會」為主題,按照歷史時間軸,介紹臺灣從史前、原住民、航海時代、清朝時期、日治時期到戰後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我觀察到兩個有趣的展覽特色,一個是展板上的文字還滿口語的,會出現像是「N個佔領臺灣的理由」這樣的標題;另外,除了歷史課本上會出現的大事件之外,臺史博也透過展覽和語音導覽說出一些不平凡的小人物故事,例如:清朝時期的女頭家黃阿祿嫂等。此外,臺史博的特展也時常與臺灣的社會議題或少數族群有關,是一個相當接地氣的臺灣主題博物館。
 
 
我覺得這兩個博物館的展示手法各有特色,前者是以放在玻璃櫃中的典藏品為主,後者則有更多的歷史場景復原與裝置藝術。另外,兩者典藏的物品也不盡相同,臺博有更多的自然標本和實體文物,像是石虎標本、蝴蝶標本、媽祖神像、原住民圖畫等等,臺史博則有不少歷史檔案,像是土地買賣契約、書面文件的印章等等。你喜歡哪一個博物館呢?你覺得參觀博物館,能夠幫助你從了解家鄉再到了解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