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簡化
作者:王洪義 20/05/2020
 
克萊夫‧貝爾(Clive Bell,1881-1964)分析後印象主義時,格外強調塞尚式的簡化構圖。
 
保羅‧塞尚(Paul Cezanne):蘋果(Apples),1878-79年。
 
貝爾認為“沒有簡化,藝術不可能存在。因為藝術家創造的是有意味的形式,而只有簡化才能把有意味的東西從大量無意味的東西中提取出來。”
 
他認為簡化形式的存在本身,就是最好的藝術。而通過細節傳達某種資訊的做法,能提供知識,但對審美是有障礙的。
 
凱西米爾‧馬列維奇(Kazimir Malevich):白上白(White on White),1918年。
 
從形式類型看,與簡化對立的,是細節和裝飾。細節,是相對於全域比較微小和易被忽略的事物。裝飾,是把外在的、無實用意義的東西附加於功能主體。而造型藝術中最主要的簡化手法,是將表現對象幾何化,這始於塞尚將世間一切物體看成是圓柱、圓錐和圓球的努力,最後發展到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幾乎空無一物的方盒子。
 
托尼‧史密斯(Tony Smith):死(Die),1962年。
 
沃林格(Wilhelm Worringer,1882-1965)說過,人類最早的藝術都是有抽象裝飾圖案的實用品。這說明,越是古老時代,越重視裝飾。古老時代也重視細節,古代服裝或傢俱的一大特點,就是細節多。所以,忽略裝飾和細節,是現代社會裡才可能產生的審美趣味。
 
卡爾‧安德列(Carl Andre):等量8號(Equivalent VIII),1966年。
 
追求簡化的藝術時尚,與現代工業制度、經濟發展模式和生活節奏變快有關;細節、裝飾和繁文縟節,則與農業社會中手工藝品的生產模式有關。在古代藝術和民間藝術中,有最多的裝飾和細節。從這個角度看,簡化不但是現代藝術運動的趨向,更是現代生活方式的需要。
 
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無題(Untitled),1988-91年。
 
結論:簡化,是現代藝術最主要的特徵,靠瑣碎細節裝飾製造效果的古老藝術形式已經退出歷史舞臺(後現代藝術試圖使其死灰復燃的努力也只是局部見效)。這個結論也不是什麼理論觀點,而是已被歷史證明的事實。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