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色塊與心境─德國當代動畫大師萊蒙克魯姆
作者:陳沛妤 06/04/2020
 
 
板橋府中15動畫館,是台灣少見只專注於推廣動畫相關展覽與教育的場所,此次因應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而推出的「德國當代動畫及藝術大師特展」。除了三樓以基本的布展方式播放6位德國當代動畫藝術大師的經典作品,包含Raimund Krumme、Gil Alkabetz、Volker Schlecht、Patrick Buhr、Simon Schnellmann、Simon Steinhorst等人,讓觀眾可以一次看完所有德國重要的經典獨立動畫。
 
但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四、五樓對於萊蒙克魯姆(Raimund Krumme)的獨立展覽,無論是展出手稿或布展方式都令人佩服。一般的手稿展示莫過於將草稿裱框掛在牆上,或簡單的放在展示櫃供人閱讀。然而,現也客座於台灣藝術大學的他更期待將平面的紙本與牆上的空間相呼應,讓整體氛圍更立體化。他的作品最知名的就是以黑白兩色的線條在影像上創造出簡單卻搶眼的風格,極簡線條的人物表情與動作,搭配詭異的聲音與主題,將觀看者不自覺的吸進他創造出的幻想世界。但這些也不只是幻想,而是對生活、社會現況與政治情勢的觀察,藉著簡單的故事卻能隱喻各種生活中的困境,並試圖歸納各種可能,卻又充滿奇幻感。
 
 
此次展覽最大的特色莫過於他決定親手彩繪整個牆面,讓純白的展牆布滿自己的現地創作,再將手稿畫龍點睛的鑲在牆上,形成一種視覺上的強烈刺激,卻有著衝突的美感。尤其,五樓的「新媒體實驗劇場—墨動」,突破性的以紗幕、螢幕、開放式的展間與現場演出,讓動畫裡的人物彷彿走出影像般活了起來。以「The Lost Ones 失落的身體」為表演名稱,以實驗方式打造一座新媒體劇場,透過拼接式投影及投影紗呈現於展場中,讓觀者能有沈浸式體驗與展覽互動。
 
 
展場色調依舊是黑白兩色為基底,如此的簡單卻又那麼強烈,除了反映出導演的創作風格、情緒渲染與藝術脈絡,似乎也突顯著德國視覺風格的濃厚感。自德國表現主義發展以來,無論是繪畫、電影、攝影、音樂以至於建築等日常生活設計,其實都散發出這種簡約卻強烈的衝擊,既現實又超脫現實感。而這種交織的情緒被導演透過動畫的方式轉化出另一種語彙,人物驚恐與誇張的面容,也正替每個人心中的小劇場找到宣洩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