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疏離的愛─《臨老入花叢》
作者:陳沛妤 03/02/2020
彷彿,無時無刻沉浸在手機影像世界裡,不管外界眼光並恣意在公眾場合享受影音感官刺激,成為一種稀鬆平常的事。影像中或許是選舉時出現的可笑新聞,或是裸露的照片與影片,人們開始無法自律的大方享受以為只有自己與手機影像世界共享的時光,其他人是否會看到你正在神遊,似乎一點也不重要?
 
《臨老入花叢》一詞來自《紅樓夢》裡以男性角度描述年紀大了還想要親近女色的一種嘲諷,我卻認為現代科技的出現讓各種年齡層的人都對女色存在著既想親密卻又疏離的關係。例如網路上的色情影像、交友軟體或是特定族群把大量精力消耗在電玩遊戲、抓寶與長輩圖當中,這種對於慾望渴求透過極力的分享而獲得滿足,卻忽略了現實生活中該關心的與該尋找的樂趣。我們的心境都被科技磨損的世故了、老化了,想進入真正的花叢卻無能為力了。
 
 
影片中用動植物隱喻各種意境,例如身體的綑綁與盆栽雕塑的形狀,是我們被限制住的人生樣貌,被鋪好的路只能這樣走,連情慾也被限制住了。在不具美感的公園涼亭下,一名男子享受著獨自的清幽,卻忍不住藉著對茶壺的觸感而滿足自己的性幻想,空蕩的茶杯等待著不會出現的茶友。思緒隨著性幻想繼續游移,到了釣魚現場,許多男子最鍾愛的興趣之一,像是一種男性之間還能競爭的活動,目的不是為了帶多少魚回家,而是與身旁的人較勁,看看今天能有多少於願意上鉤。年輕的時候或許可以釣妹子,無論智取或是硬搶,最後目的總是那期待已久的魚水之歡。
 
 
這樣的悸動,似乎就寄託在抓到寶之後的征服感了,科技帶來的愉悅提供了短暫的高潮與慾望的滿足,對情慾的滿足早已是舊時代的事,或是太青春的事。在充滿各種不順遂與無聊安穩的人生中,這樣一點點的遊戲刺激就滿足了。更何況,每天擁有蓮花餵養的長輩圖,總是在交友圈裡傾巢而出,蓮花在印度佛教中代表女性器官,卻也是最純潔的象徵。這樣一點點的既高雅又風流的情事,就透過這些日常娛樂的抒發,並讓他好好的留在手機裡的影像世界吧?
 
人只要有了中年的心境,就開始隨興而慵懶,為何而爭呢?
 
這件作品曾於Z書房的廁所內展出,屬於「別鬧了,中年男子!」的一部分,在享用茅廁時光時能同時安靜的觀賞,似乎也能在其中抒發自己一部分的情慾,或者製造出讓人不愉悅的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