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中年男子三部曲》
作者:陳沛妤 11/12/2019
 
 
提到中年,無論男子或女子,總是充滿負面的定義,彷彿人生從青年、青壯年漸漸走入了所謂的中年,臨門一腳就是老年了。然而,這種以年齡來分類的方式,似乎又不完全能代表所有相似年齡層擁有的心境。「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段話可說是儒家思想奉為圭臬的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人生包袱,好像到了30歲如果沒有成家立業,往後的人生徹底不順遂,更令人恐慌的是,到了40歲的不惑之年已缺乏年輕時的好奇心,接下來就是聽天由命了。這種故步自封且拒絕與外界溝通,並受到社會觀感壓力的心態,造就了現下生活中,許多中年男女子承襲這種觀念,遵循著中年男子始祖孔子的儒家思想,才令人憂心。
 
 
此次展區分為三個系列,各自有著不同的藝術風格與詮釋方式。在黑白切裡,《某大人物》從外型與口頭禪上做文章,以穿著與充滿挑釁的各種話語,暗示著現下政治人物的心境,以各種元素符號諷刺的說這就是「中年男子熱愛的生活」。一旁的Z書房主題是「別鬧了,中年男子!」以平均年齡為30上下的童男童女們,透過作品思考這類人物型態的觀察,有日常生活、內心世界、情慾世界、政治操作等主題,並以詩意的方式用各種媒材表達,有攝影、繪畫、圖像詩、編織、雕塑等等。其中,入門的《打包,中年男子》中充滿古意的盆栽,與廁所裡的《臨老入花叢》中用盆栽被鋁線塑形的視覺圖像不謀而合,暗示著中年男子的無趣與被束縛的生活,而影片中的各種性暗示又與三樓的《中年男指》及其它性器官做的蠟燭與肥皂相互呼應。四樓則以發大財與蔬果的崩壞等主軸來談論中年男子的不堪與可笑,卻也在卡拉OK自拍中發現可愛之處。相較之下107 gallery的「如果在畫廊,一個中年男子」,作品風格相對成熟,也更為抽象與充滿意境,運用許多的山水、人物肖像、空間雕塑與精緻的畫作,卻傳達了中年男子的憂愁與矛盾。
 
 
其實,從未有人透過藝術認真探討中年男子這個議題,也從未有人願意提起興趣去關心這一群人,在此必須強調這並非是以年齡來下的定義,以為自己還沒到某個年紀就打算逃過一劫。其實中年男子的心境,都化為寄生的小惡魔出沒在每個人的心中,如果對於日復一日的無聊生活沒有自覺與批判能力,那終將會讓中年男子心境吞噬自己心靈並成為大魔王將自己占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