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履歷心得
作者:余社工師 07/11/2019
 
走到健康公宅,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公宅大門保留舊址婦聯五村的門柱牆面,彷彿推開那紅色的大門,就能走進時間的隧道,從現在回到了過去,無論在甚麼時刻,這裡總是個充滿故事的社區。此次很開心受到帝門的邀請參與健康公宅「居住履歷」的工作坊,我運用社工的專業帶領長輩沒有壓力地回憶自己的故事,敘說自己的歷程,分享是什麼樣的際遇讓自己落腳在此處。
 
在規劃的初期,我參考了許多生命故事敘說團體的案例,再與藝術家秦老師以及帝門的夥伴討論中,活動架構逐漸地成型。此次工作坊有三梯次,每梯次我們總共有三次的活動,其中有兩次的生命故事分享,並於最後一次由藝術家秦老師帶領長輩們進行書法創作,因此兩次的分享,成為了之後書法創作很重要的基石。此次我以「遷徙歷程」為分享的核心,先從姓名拼貼畫來介紹自己名字的故事,再從地圖中找出自己的遷徙路徑,點到點地連出一條獨一無二的故事。另外,為了帶入懷舊的氛圍,在長輩動手做的時候,播放符合長輩年齡的懷舊金曲,用音樂讓整體活動更舒適又輕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有先安排帝門的夥伴和松山老人健康中心的社工們,實地試做活動,再根據大家的建議,對內容細部進行調整,這樣的方式有助於活動更符合長輩們的需求,也讓身為活動帶領者的我能多一點練習和預備。
 
活動開始前原本會擔心難易程度會不會超出長輩的能力,不過實際活動時發現這一點是多慮了,大多數參與的長輩各方面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都非常好,也很願意主動地參與活動。在分享當中,試圖找出長輩之間的共通點,拉近彼此的距離,很快地就減緩了初識的緊張和羞怯。因為成員組成的不同,每梯次的團體動力是很獨特且有趣的,例如當成員們說出彼此的共通經驗時,會自然形成一個新的話題,並展現屬於這個團體的獨特互動。也正因實際活動時會有無法預期的變動,活動中如何讓成員聚焦到當天的主題,把握有限的時間讓每位長輩都能夠充份分享,也是活動最大的挑戰。
 
 
在活動中最珍貴之處是分享自身故事時,每位長輩認真地在回憶自己的歷程,更甚是回憶起自己的上一輩、或是某個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每段歷程是如此深刻地刻畫在生命中。我們每個人都是生命道路的行者,而路徑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謝謝這次的活動,讓我有幸在這當中陪伴了許多人,回憶自己的故事,敘說自己走過的歷程,一起細細品味生命中的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