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場景,永恆的畫面
作者:蔡明君 14/05/2019

展場一景
 
在展場裡時,我止不住臉上的微笑,喜愛極了。那時還不太確定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陸先銘的作品,又或者是因為這個新系列描繪的對象是樹,總之有股打從心底的喜悅,不斷襲來。小小的展場裡,我繞了兩三圈。用力地看,在畫布的不同角落瀏覽,想將畫面中每棵樹、每片葉的細節給好好印在腦中。然而在這細細觀看裡,我發現那股喜悅有個空缺,卻不太確定是什麼。
 


展場一景
 
坐上公車往下個展場移動,望向窗外,我瞥見路上的行道樹,忽然有股既視感。公車快速路過那一棵棵有著顆粒與橫直紋路、非常淺的棕色樹皮,以及在樹幹與樹枝旁竄出的青綠樹葉,我彷彿看著剛才不到半小時前所看過陸先銘的繪畫,一幅一幅地經過。
 

展場一景
 
這些行道樹真實、立體地佇立在那兒,我卻彷彿感覺第一次看到這些台北市行道樹的細節那樣,對自己驚慌。突然地,那個當時在展場裡的空缺,被這個驚慌填滿了。原來,那如此寫實、細膩幾乎帶有氣味的樹木的繪畫,是在一個完全空白的背景裡頭,獨自的、沒有場景、沒有脈絡的存在。因此,我看見了樹木本身,不為它身旁的環境所干擾,感受到純然屬於樹木的氣息,因而我得以沈溺在我與它們之間的關係,但那個關係的場景僅存在於畫廊空間裡。當我到了街頭,樹木在水泥框架住的土中,幾乎像是盆栽那樣,周邊停滿機車及人群與小吃攤的熱氣,那讓人想親近一棵樹木觀看或撫摸它的心情消失殆盡。
 

作品細部
 
因此,陸先銘樹木的繪畫,帶來有著空缺的喜悅。也只有如此細膩,僅呈現美好光澤的描繪,才能夠帶來如此複雜的感受。去了場景,樹木像是終於純然地與我們相處,因為沒有周邊物件,它便僅是一棵樹、一株植物,可以存在任何時空,尤其是我們的腦袋裡。然後,這個清晰、細緻的圖像,成了我們腦中的一個再清楚不過的記憶,當離開繪畫重新走回了車水馬龍的城市,我們才發現沈默陪伴著都市生活的它們的模樣,卻竟是從腦中的記憶學習。
 

作品細部
 
我想,或許是如此,寫實的繪畫存在著,且依舊充滿魅力。因為我們被那繪畫給吸引著不斷貼近,然後看到許多細節,並將自己投身進去。而繪畫所選擇要描繪或忽略的部分,是那樣明確,讓我們得以在觀看顏料、筆觸與空白之間,建構自己的場景,或者是永遠的沒有場景,僅留下畫面,以及無限想像的空間。
 
 
 
 
考現學—陸先銘的陸上思考
Modernology—LU Hsien-Ming’s Urban Thinking
 
藝術家:陸先銘
地點:采泥藝術
日期:2019.03.02-04.14
攝影:蔡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