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就可以說許多故事「啟示的起始—鄒駿昇個展」
作者:陳沛妤 06/03/2019
 
不同於一般的繪本、插畫需搭配文字串聯某個故事情節的敘事,鄒駿昇的作品之所以引人注目之處,就在於每一幅畫的各種細節都能讓人仔細閱讀出各自的感受。
 
此次在學學的個展裡,運用畫廊原有的空間設計,巧妙的將自己的作品規劃為幾個主題。分別為具有漂浮感的《諾亞方舟》、引導小朋友參觀美術館的《禮物》、呼籲和平的《勇敢的小錫兵》《持續贈與的禮物》《玩具槍》《玩具車》、城市生活與夢境的《舞之羽》、髮型與文化的《The And》、台灣鐵路局奇幻景點《軌跡》等,在呈現的視覺語彙上以超現實主義的方式,運用將動物擬人化的情境,讓觀眾更能融入鄒駿昇想訴說的故事與傳達的理念。其中,《諾亞方舟》與《舞之羽》的創作方式,讓動物及羽毛在圖像裡產生了流動感,觀看者可以藉由凝視畫作的過程,彷彿經歷一場奇幻的夢境,卻又可以理解其中的可愛與批判之間的一體兩面。
 
 
在一系列關於軍人及戰爭的主題裡,似乎可以發現電影元素在其中,《勇敢的小錫兵》運用美軍形象讓人想起《玩具總動員》裡令人發笑的小綠軍人。《玩具槍》則將各式各樣的手槍描繪成巨型物件壓制在狹小的城市空間,讓人想起《變形金剛》的怪獸輕易的摧毀都市,或是《格列佛遊記》裡的巨人般無知,也可以想像是手槍的屍體躺在城市裡。《玩具車》則透過不同種族的英雄持有手槍駕駛著色彩繽紛的車,圖像的註解是正面樂觀的語句,彷彿是暴力電影中,當持槍者即將射殺敵人前會出現的台詞,而英雄的角色顯現出不同職業與種族,造型上卻與好萊塢電影中的超級英雄相似。這些系列的作品實際上也反映了,軍事力量給一般人的形象,尤其以美國為最主要的傳播者,自小便經常接觸玩具槍、玩具軍人等關於對戰的觀念。而現代的電玩遊戲更加強了軍事作戰的擬真性,以及遊戲時的快感,讓使用者認為暴力是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並可以加諸在他人身上。
 
 
然而,繪本都被認定是要給兒童看的,鄒駿昇運用繪本的語彙結合軍人與手槍,彷彿刻劃了軍事的美好,或者要探討軍事與自然及社會之間並存的關係呢?又或者,為了吸引更多人關注這件事情,而刻意採用唯美的畫面讓人思考軍事與美感之間的衝突性呢?
 
或許這就是作為一個藝術家應該保有的一體兩面,用浪漫的語彙表達嚴肅的議題,並迷幻觀者的眼光,吸引其停留在畫作的時間能更長久。鄒駿昇奇幻、自然與童趣卻不失成人議題的作品,是值得讓人細細詳閱並沉迷在色彩繽紛的線條世界裡。
 
 
 
 
展覽時間:2019.01.16(三)~04.28(日);週一至週日11:00~18:00 
展覽地址:學學白色展覽空間(臺北市內湖區 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