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繪畫大師都不畫人物?
作者:王洪義 11/12/2018
中國繪畫史的主題演變過程,是先人物,後山水,最後花鳥。
 
比較早的顧愷之和吳道子,還能畫幾筆人物(形體也不准),南宋以後就絕少有人物畫家了。尤其是大師級的,幾乎沒有喜歡畫人物的。這是咋回事?
 
從最實際的層面看,可能有下邊三個原因:
 
1、在現實生活中,人物遠不如山水或花鳥可愛。在專制體制下,人與人之間關係易緊張,尤其是上層社會,或者道貌岸然,或者酸腐乏味,這就遠不如面對一棵樹、一條魚或一片雲彩那樣讓人神清氣爽。
 
2、在生理特徵上,中國人普遍眼睛小。而畫人物常常要刻畫心理,眼睛是心靈之窗,窗口太小,就看不清窗子裡邊有什麼。同胞中有趙薇那樣大眼睛的很少,大多數是孫紅雷,再加上喜怒不形於色的傳統美德,客觀上就很難察知人物心理活動,想出現人物畫大師也就難了。
 
3、在技術層面上,畫人物比畫山水花鳥難很多。因為後者無需精準,美術又是一切人類工作中最不怕不認真的,中國一切大師又都是絕頂聰明的,必選擇棄難從易。所以,從元四家到現代的齊黃潘傅林一直到李可染吳冠中,都不以人物畫為主要方向。還有個徐悲鴻,也是畫馬可以,畫人不行。
 
也許還有其他原因,但這三條顯然是最主要的。Over
 
 
 
 
李詔道:明皇幸蜀圖,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標題明明在說人物行動,畫面卻以山水為主
 
李成:讀碑窠石圖,日本大阪市美術館藏。畫中有人物,但風景畫得更好
 
許道寧:秋江魚艇圖,美國納爾遜博物館藏。山水氣勢磅礴,小船與人物幾不可見
 
金農:番馬圖,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非常簡略的畫法,能掩蓋很多不足
 
佚名:連年有餘,天津楊柳青年畫。民間藝術家比較喜歡畫人,但偏於概念和理想
 
06-徐悲鴻:三匹奔馬,藏地不詳。徐畫馬的聲望遠高於畫人的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