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還是膽量?
作者:王洪義 11/09/2018
 
荷爾拜因:商人格奧爾格•吉斯(The Merchant Georg Gisze),1532年。
荷爾拜因是技術好的畫家,創作中不需要增添其他元素。
 
玩藝術,兩個方向:或技術,或膽量。
有技術,靠技術吃飯。遠如倫勃朗,近如齊白石,技術好,是大師。
 
倫勃朗:浪子回頭(The 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1668年。到倫勃朗這裡,
西方古典油畫的所有技術手段都已完備,一直到印象派才出現新的變化。
 
沒技術,或技術差,靠膽量吃飯。概念藝術,行為藝術,過程藝術,裝置藝術,現成品,極簡派,等等,能有多少技藝?但膽量很大。
 
小野洋子:剪剪成碎片(Cut Piece),1965年。小野洋子坐在舞臺上,讓觀眾用剪刀
把自己的衣服剪成碎片,因此成名。
 
傳統藝術家相當於技工,當代藝術家相當於暴徒。
 
暴徒,不是靠技術,是靠敢幹。李逵揮板斧,魯智深掄拳頭,沒什麼技術。有些當代女藝術家,敢脫,就成功了一半。
 
何成瑤:99針,2016年,影像4分24秒。這種敢脫敢做的膽量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技術與膽量是有矛盾的。一般說,膽子大,就不需要技術——攔路搶劫不同於入室偷竊。有技術,膽子就大不起來——狙擊手不同於大刀隊。
 
技術派,靠規矩。技術越高,規矩越嚴格,越難掌握。鈍秀才不會一朝交泰。
膽量派,靠運氣。膽量越大,運氣越多,越容易碰到。小混混也能一炒成名。
 
蒼鑫:冰與火,2003年,黑龍江大慶市郊區。黑龍江的冬天很冷,雖然作者達不到
冬泳者那樣全身入水,也是很有膽量了。
 
傳統的文化秩序,有利於技術派發展;傳統的文化秩序被顛覆,有利於膽量派發展。所以,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內外商業力量的支持下,美術界裡是膽量派佔了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