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重到輕,從胖到瘦,從常態到病態
作者:王洪義 03/05/2018
 
中國傳統繪畫中的女性形象,有著從重到輕、從胖到瘦、從常態到病態的發展史。
 
 
01-河南密縣打虎亭東漢墓壁畫(2世紀)女人像,比較有重力感。
 
02-東晉畫家顧愷之(4世紀)的女人像,飄逸且平穩。
 
03-唐代周昉的女人像(8世紀),圓渾而沉厚。
 
04-陝西省禮泉縣唐代新城公主墓壁畫中的女人像(7世紀中期),清秀且穩定。
 
05-莫高窟唐代壁畫(8-9世紀)中的女人像,健壯挺拔。
 
06-明代唐伯虎的女人像,纖細輕盈(16世紀初期)。
 
07-清代焦秉貞的女人像(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期),頭大身子小。
 
08-清代改琦的女人像(19世紀初),真正弱不禁風。
 
說明下,這裡的“重”,不完全指體胖,而是指視覺上的重力感。顧愷之筆下的女史形象也不是很胖,但其上小下大的外形處理,使畫中女性形象在飄逸中不失沉穩,而清代改琦的女人像都是上大下小,看上去2級風就能吹倒。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
 
事實上,畫中女性形象的不同,並不是中國女性身體在這幾千年裡發生改變(即便真有進化或退化,也不可能這麼明顯),而是人的觀看眼光——以男權為主導的社會審美眼光發生了變化。其中最大可能,是掌握社會主導權力的中國男人在各方面能力都越來越差,他們從可以控制一切女人退化到只能控制軟弱的女人,而中國繪畫,只是無意識記錄下這種心理演變過程而已。
 
歐美藝術中的女性形象就不是這樣。提香、魯本斯、倫勃朗、庫爾貝、畢加索、貝克曼、等等,畫女人都偏於壯碩。所以,這種病態美,可能是中國特產(西方畫家也有畫女人瘦弱的,如比費,但比費畫男人也同樣瘦弱。而中國繪畫中的男人形象,並沒有隨著歷史進程而日漸瘦弱的趨勢)。
 
09-魯本斯:鏡前維納斯,1615年。
 
10-倫勃朗:穿花神服裝的薩斯基婭,1635年。
 
11-庫爾貝:畫室(局部),1855年。
 
12-雷諾阿:浴後,1910年。
 
13-畢加索:海邊奔跑的兩個女人,1922年。
 
14-貝克曼:穿藍衣服的Quappi在船上,1926-50年。
 
需要說明,以上所論,只是我的大膽推斷,沒有經過小心求證,不能算學術意見,只能算閒聊。如有謬誤,就讓它謬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