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紀行
作者:王洪義 05/03/2018
 
2017年8月4-12日我應友人之邀去綏芬河和海參崴寫生。
 

森林公園的早晨
 
綏芬河是黑龍江東部邊境口岸城市,海參崴是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首府(即省會),兩城有相似之處,是都建在山坡上。
 

森林公園里的小木屋
 
綏芬河緊鄰邊境,市容整潔,大街小巷都很乾淨。海參崴則較破舊,很少新建築,但也因此保留了歷史原貌。相信與我一樣在哈爾濱長大的人,對海參崴及沿途的兩個俄國小城市(被稱為格城和烏蘇裡),都會有似曾相識之感。
 

海參崴街景
 
在綏芬河我們參觀了一些有名的建築,還去了森林公園(冬天是滑雪場),並且因為暴雨斷路而在公園辦公小樓中住了一夜,我也因禍得福在第二天早晨畫了兩幅寫生,其中一幅是森林小木屋(實際上是野生動物急救站)。這當然是急就章,未必完美,但能畫一幅以前只在童話裡看到過的小木屋還是讓我感到有趣。而綏芬河的馬克西姆西餐廳,頗為正宗和考究,比哈爾濱最有名的華梅西餐廳(國企)好太多了。
 
海參崴海邊
 
從生活習慣和教養上說,我乃鄙俗之輩,所以大餅子和農家菜也很對我的胃口。前年與另一友人去黑河時,當地的苞米麵粥早餐就極好喝。這次綏芬河友人家中自摘的黃瓜胡蘿蔔小蔥也相當爽口。
 

海参崴民居
 
海參崴依山傍海,是個旅遊城市,中國遊客很多,而凡有中國人的地方必吵鬧喧嘩。友人特意安排我們去了一處需要穿過森林才能抵達的海邊,那裡有斷崖峭壁,只有很少幾個俄羅斯人在游泳,海水清澈見底,海鷗盤旋環繞,讓我生出難得浮生半日閑的感慨。
 
海參崴帆影
 
此行還有另一收穫,是接觸到綏芬河的幾位民營企業家,他們告訴我綏芬河在改革開放之前只是一個邊境小村,無法與俄羅斯的那些城市相比,而現在這裡已是高樓林立燈火輝煌的新興城市,那些衰敗破舊的俄羅斯城市已相形見絀了。
 
路邊的樹形
 
這次寫生我使用了昂貴的獲多福水彩本,結果反而不大順手,最初幾天畫得不太理想。也許,工具與人的關係應該是武大郎玩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所以像我這種很不像藝術家的人,就該使用較為廉價的紙張和顏料吧。而我的這隻無比可愛的紅胖子毛筆,也終於讓我用得禿頭禿腦,接近扁刷,沒有鋒芒了。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