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介入公共空間的一個理由
作者:王洪義 24/01/2018
公共藝術出現在城市公共空間中的重要理由之一,是為城市增添非政治非商業的自由精神氣息。
 
為什麼要增添這種氣息?這是因為現實中的公共領地,早已被政治和商業力量所統治,普天之下,政治標語,率土之濱,商業廣告。汙人眼目不說,還有毒害心靈和誘騙男女老少之弊。
 
我小時候出門,所見多是領袖像、工農兵大拳頭像、紅色語錄墻和各種政治標語。我相信這些,結果耽誤了文化學習。
 

Franz West:Room in Vienna,2010,Aluminium lackiert,Ausgestellt beim oberen Belvedere.
 
我現在出門,所見多是為商品代言的俊男美女像、日用產品像和各種誇張的廣告顯示屏。我相信這些,結果總是上當受騙。
 
由此可知,我以前生活在政治空間中,如今生活在商業空間中。而無論政治空間還是商業空間,都不是我的空間,都對我很不友好:政治對我,是壓迫驅使,商業對我,是誘惑欺騙。它們都不是我的好朋友,而我永遠是它們的欺壓對象之一。
 
而政治和經濟這兩個混蛋之所以能夠盤踞公共空間,是因為有力量,它們是人間最大的力量,能無往而不勝。而所謂藝術或文化,力量很小,充其量能做到見縫插針,零敲碎打,而不可能取而代之。
 
由此可知,真正的公共空間是沒有的,所謂公共空間不過是各種社會力量的博弈之地,公共空間就是權力空間,誰的力量大,這個公共空間就是誰的。政治號令發佈,有標語滿街;產品信息發佈,有廣告滿屏。藝術,哪有這樣的本事?可也正因為這樣,好的藝術,才愈發珍貴而難得。
 

Mark di Suvero:Iroquois,1983-99,Red painted steel,Fairmount Park Art Association.
 
Franz West是我很喜歡的藝術家,他的作品,歪歪扭扭,卻洋溢著自由靈動的氣息。Mark Di Suvero也是我很喜歡的藝術家,他的作品,筆直而張揚,有一飛沖天的豪邁。而我的同事、上海青年設計師劉毅的公共藝術作品,也表達出人類對外部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慾。這樣的作品,不是政治和商業的附庸,不是為虎作倀和為人作嫁,而是人類追求精神自由的意志展現。
 
劉毅:種子星球,2016年,實木面板,鋼鐵, 泡沫塑料, 網布,1500×1500×420 cm,上海。
 
公共藝術,理當在高度政治和商業化的公共空間中,撐起心靈自由的風帆,吹響蓬勃人性的號角,這是公共藝術存在的根本理由。這當然是一項艱難的事業,可若不艱難,還用得著我們去做嗎?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