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論述的影評演出─新加坡藝術家何銳安(Ho Rui An)的作品/表演 Solar: A Meltdown 1&2
作者:陳沛妤 18/12/2017
如何讓電影史更平易近人,恐怕是許多影評人或教授們頭痛的書寫與備課時光,現代人使用網路找尋資料的方便與快速,讓許多沉悶的論述在民眾眼裡成為高知識份子獨唱高調的代表。如果影評人書寫太過簡單又被學術界嫌棄不夠論述,而學術討論又無法融入大眾,兩者矛盾之下,如何讓無法理解電影研究與電影藝術的民眾,或可能是不同領域的研究者們,也可以簡單的使用一小時的時間來看懂電影呢?用影像討論影像來傳遞資訊給觀眾不外乎是許多人正在努力的目標,有深度一點則是成為高達;接地氣就淪為谷阿莫。有沒有一種作品可以既有深度又能靈活地抓住觀眾的思維呢?
 
 
Solar: A Meltdown 1&2是何銳安2014年的作品,亦是他長期累積的創作主題之一,用熱帶氣候與光線討論殖民與後殖民的想像,最重要的是以電影史的角度去「串聯播放」與「論述說明」來「教育」台下的聽眾。影片中以各種元素串聯相似主題的電影,看似透過細微元素的討論卻能連結到歷史文化背景的操弄,更讓人思索電影創作過程中對這些政治歷史的考究,是否也帶有一種好萊塢式的影像霸權?
 
 
在2017年雅加達雙年展「JIWA」的論壇中,何銳安特別在現場展現他獨特的表演Performing lecture,是一堂用電影分析來討論殖民、全球化與環境的思考,整個一小時的演說是他以各種對生活的觀察、對電影的視覺構圖語言等材料,進行縝密且節奏完美的討論,透過一層一層的推演,從各種非常小的細節放大到對政治與種族交換的討論,甚至用光、汗水與男人的胸肌去討論身體與情感的異國情調,把殖民的主題變成他自己邏輯內的另一個奇幻故事。彷彿在看一位電影研究學者演講自己的研究成果,但這份錄像作品是他自己拍攝、引用與剪接的各種片段,加上他精湛的演技與現場的物件,還有充滿幽默的內容卻是冷面笑匠的嚴肅表情。整體看來就像是把演說場域、博物館與雙年展的關係融合在一起討論展示權力結構的問題以及被選擇的歷史,最後還大開玩笑說雅加達雙年展把作品放錯位置,但幽默的表達方式與推演邏輯讓所有人拍手叫好,連策展人都佩服他太聰明。
 
 
在台下觀看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他就像是一個用演說來對觀眾殖民思想的教師,但身為華人的他是以英語與英語電影來進行的,撇開反殖民與鞏固本土文化的討論,到了我們這個世代,不只在新加坡的人民,連沒有被英國殖民過的台灣都視英語為第二外語。西方文化已經是不可逆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中,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我們只能謹記保有自己的獨特文化,或許融合東西文化亦在此作品中顯現出無法控制的過去到未來,就像電影與論述是如此矛盾又必須不斷辯證的交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