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訴說的傷痛故事
黎巴嫩藝術家Mounira Al Solh作品Sperveri
作者:陳沛妤 11/09/2017
第14屆卡賽爾文件展首度在雅典舉行聯展,主題「以雅典為鑒」結合神話、古蹟與現實的社會議題,在45度的天空下,除了感受到炙炎的夏天更能沉浸在一絲絲古希臘神話的古老傳說與現代性的雅典街頭是如此衝突。其中,難民的問題在雅典區的展覽佔很大一部分,除了歷史事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地理環境讓藝術家創造出獨具意義的限地製作作品。而為什麼德國會選擇雅典,從此次展覽的許多故事可以很明確地發現兩者之間無論是歷史屠殺或是人口流動的連結。
 
 
Benaki Museum of Islamic Art是希臘Benaki Museum系列博物館裡,特別展示伊斯蘭藝術文化流動與藝術典藏的展館,在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分布範圍,大部分是歐洲、俄羅斯、北非、中東國家與土耳其等地區的相互流通。由於分布廣泛,因此伊斯蘭藝術有著各種傳統文化符號的結合,也有相同符號卻在不同國家代表著不同的象徵意義。
 
 
Sperveri這件作品就是以此為基礎發展的創作,藝術家將位於德國與雅典兩地採訪收集到的關於難民的故事,用針線一筆一筆的以黎巴嫩文與英文縫在布面上,這樣的方式讓閱讀故事的人可以感受到比手寫更溫暖的觸感與情感,彷彿是一個女人在自己的房間刺繡並留下美麗又哀傷的回憶。而故事的內容大多以「我做了一個夢、我是一條腿、我老婆化為人魚」等特殊的敘事角度描述一段悲慘的經歷,將刺殺、虐待、性侵等真實的內容變成各小段的成人童話。除此之外,所有的故事被放在床上,外圍使用伊斯蘭文化風格的帳篷圍起,並使用刺繡在帳篷上留下許多故事中的浪漫符號,而這些伊斯蘭的文化符號有趣的地方在於竟然與希臘文化裡的符號有所關聯,如孔雀、石榴、龍、雙腳等等代表著不同意義,都證明了歐亞大陸間視覺符號的互通有無。
 
 
其中,這件作品擺放的位置後方是博物館本來就展示著伊斯蘭文化的傳統客廳,而在伊斯蘭的生活環境裡,因為家中人數眾多所以很少建構自己的房間,但當有新人結婚的時候就會搭建一個帳棚作為新婚房,而這個帳篷搭製的房間也就代表著女性與婚姻的私密空間。被擺設於這個展場用以訴說難民故事的同時,不僅只是在於整個美術館的內部空間,在外部空間上,美術館坐落的位置正好是所有難民、新移民與希臘觀光市區的交會中心,展館周遭充斥著貧富差距的生活方式與無家可歸的遊民,依靠著販售二手回收物維生,因為沒有身分文件而無法取得正式工作,他們生活再苦卻堅持留在雅典。
 
那麼,飄洋過海跳船到更嚮往的城市,真的能得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嗎?或者只是為了選擇留在這裡,卻每天在煩惱下一餐,甚至失去自尊與健康。作品所位於的博物館,其實正也是古蹟環繞的中心點,因此交會著古老市集地(Ancient Agora)、雅典市區、移民區與難民區,面對那些神話般的建築,難民就像觀光客一般慕名而來,到最後留下的只是猶如對於神廟在精神上的寄託,已破產的希臘,作為首都雅典真正的現實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