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我和螢幕──狠劇場作品《我和我的午茶時光》
作者:陳沛妤 02/06/2017
如果沒有遇見手機,我將會是在哪裡?
 
自智慧型手機出現以來,幾乎完全取代了以往的大眾媒介如電視機、收音機與遊戲機,從早到晚伴隨著我們的日常生活。早上起床先檢查通訊軟體的訊息;搭車時看一下新聞;休息時看一下影片;睡覺前玩一下手機遊戲,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網路交友APP的出現,讓人與人之間能夠更快速的溝通。但是,當朋友們已讀不回或是已經瀏覽過所有的新資訊之後,那種本來被挑起的興奮感,反而帶來更大的空虛與寂寞。
 
 
由周東彥導演、狠劇場出品的《我和我的午茶時光》於2014年文化部數位表演藝術節首演後,隨即獲得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北京原創話劇邀請展、首爾284文化車站藝術中心邀請,進行跨城市製作,並前往2015年丹麥點擊藝術節Click Festival巡演,2016年入圍法國安亙湖數位藝術獎,是一件長期發展的互動表演作品。為什麼是「互動」的?過往的表演作品都是觀眾坐在台下單方面接收台上的訊息,而這件作品最大的特色是舞台上的兩位演員會使用FACEBOOK與台下的觀眾聊天,讓觀眾親身體會自己作為演出的一部分。
 
舞台上充斥著各種螢幕:手機、平板、投影銀幕。上傳照片、自拍、打卡是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觀眾與演員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我們每天都在經營自己的社群網站,都在期待越來越多的「讚」。越來越多的私人照片被公開在網路上,幾乎是沒有秘密的世界,人們透過觀看你我的資訊去更新朋友的近況,取代了以往的電話問候或者是見面聊天,這樣看似親密的關係,反而疏遠了彼此的距離。尤其,深夜中的寂寞是導演周東彥想要表達的情緒,使用多媒體探究人性與表演的他亦在紀錄片《你找什麼?》裡,試圖收集與歸納所有使用同志交友APP的各國朋友,在尋找認同與情欲宣洩之間,在這個時光飛速的世界裡,速食情感的取得,如何讓寂寞的心情可以被抒發。
 
 
馬丁‧海德格曾說「科技克服了所有距離,但卻未能創造出親密感。」
人際之間的連結除了語言之外,遠距離的溝通最早是透過書信,過去可能是電話,今日是智慧型手機。我相信距離反而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想念,進而產生想像與心靈的連結。智慧型手機的出現看似更方便與想見的人溝通,但也因為如此,未經思考的垃圾訊息越來越多,講求快速的連結讓彼此也缺乏思慮的過程,衝動性、無意義性的話語充斥,而檢查訊息就像是一種癮,一種期待與滿足的過程,填補寂寞的空檔。
 
可是,當你沉浸於被所有人需要的成就感,彷彿朋友們就是現在需要跟你說話,但當話題結束,各自忙碌時,卻忘記留給自己一點時間與空間,彷彿失去人生目標,被爆炸的訊息包圍,被動接收的過程卻忽略讓自己產出自我認同的能力。觀看著這件美好的表演作品,體驗著與舞台演員互動的過程,讓自己感受到寂寞被放大、被檢視,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去現場親身體會的表演。